•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培养技能人才超百万

培养高技能人才 技工院校成为主阵地

2019-05-14 06:42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有很多企业到学校来想招聘我们去工作,不过我们还没决定去哪家。”在位于惠州市博罗县的广东省技师学院,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杨金冰和肖景涛说,一周上课五天,至少四天都可以操作真实而且先进的机器设备。

  教学楼下,该学院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建正带着同事们搬来了新一批机电一体化快速学习的设备。“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同学们在学校里就要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得益于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该学院学生大都不愁找工作。

  这是近年来广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广东各地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培养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和规模逐年提升

  目前,全省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54.2万人,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27.6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量的50.95%,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和规模逐年提升。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校企合作是我省技工教育最基本的办学制度。我省首创校企双制办学模式,政府出政策、企业出岗位、院校出学位,从招生、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师培养到考核评价均由校企共商完成。

  同时,对接产业开设专业。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有341个专业,涵盖20个主要行业,其中绝大部分面向现代产业。重点支持133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的特色专业打造专业品牌。

  此外,我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与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合作,培养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着力实施强师领航计划,共培训教师约1.6万人次,10名技工院校教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

  数据显示,我省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9个,创建全国一流技师学院3所、国家职业训练院3所、高水平技师学院10所,近五年来共培养技能人才100多万人,技工院校已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

  强化世赛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技工院校影响力

  5月14日,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冲刺喀山·战前百日誓师动员大会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举行。今年,仅该学院就有6名选手将代表国家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

  作为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通过突出世赛引领,我省技工教育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1年至今,我省先后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获得7金7银11铜和13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奖牌总数占中国代表团的一半,特别是在第44届世赛上夺得5金4银6铜和2个优胜奖,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荣获中国代表队国家最佳奖,实现新的突破。

  广东抓好世赛成果转化应用,每年举办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等项目150多个,直接带动全省180万人次参加技能比武,进一步提升了技工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另外,广东技工教育服务民生的职能也得到有效拓展。实施技能精准扶贫工程,目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生约1.4万人;省际扶贫方面,招收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8省(区)贫困生1000多名,同时还在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省际技能帮扶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实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战略性布局调整优化、技师学院纳入高职、提质量铸品牌、国际交流先导、产教深度融合、世界技能大赛引领发展、固本强基等七个行动计划,不断优化技工院校体制机制,提升技工院校办学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

  《广东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实现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办学理念先进、规模结构合理、办学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与社会充分就业相适应,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广东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继续保持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文舸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