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200名村民迎“新龙入水”

40多名大汉将龙舟推入水中,村民用黄皮叶擦洗船身

2019-05-13 08:22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来自广州天河宦溪、荔湾大花园联社的村民迎接新龙舟。全媒体记者 吴伟洪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番宣 樊芸)四月八、龙船划。每年端午前夕,不仅有很多新龙舟诞生,同时也是“新龙入水”、起龙舟的繁忙日子。5月12日,在广州番禺洛浦街上漖龙舟制造基地陈汉慧龙船厂共有4条“新龙入水”,来自天河宦溪、荔湾大花园联社的约200名村民择吉日良辰迎接新龙舟。

  12日7时50分,陈汉慧龙船厂内已是人声鼎沸,4条新龙舟等候多时,其中3条是天河宦溪村的,一条是荔湾大花园联社的。

  宦溪村距离上漖龙舟基地约18公里,村民凌先生说,他们包了三辆大巴车,总共150人,7时出发前来迎接2条坤甸、1条杉木共3条“新龙”,长度都在40米左右,重量超过3吨,每条可容纳70多人,总耗资数十万元。

  宦溪村龙舟活动持续了几十年,村里原本有两条坤甸龙,但由于在淤泥中浸泡多年,船体遭受不同程度的侵蚀,因此再做三条“新龙”,用于日后龙船“招景”、“趁景”和参赛。

  8时5分,随着锣响,40多名大汉站在一条“新龙”两侧,听着号令铆足劲儿,一步步将龙舟往前推送入水中。8时25分,宦溪村三条“新龙”均成功入水。村民随即上船,插旗拿桨,用准备好的黄皮叶擦洗船身,一边擦洗一边祈祷,此举名曰“洒龙水”。

  另一边,大花园联社的“新龙”亦准备就绪。8时32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起,统一身着白色上衣的大花园联社村民齐声喊着“一二三”,将一条26米长、重2吨、可坐40多人的坤甸龙护送入水。

  “我们联社过去从来没有自己的龙船,村民一直都想扒龙船,今天终于得偿所愿。”在密集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中,看着“新龙”激起水花,摇头摆尾地“游”了出去,大花园联社的卢先生开心得合不拢嘴。去年是该联社60年社庆,村民和社会友好人士集资20多万元,到龙船厂下了制作首只龙舟的订单。

  卢先生认为,正如朝着同一个方向、同一时间发力,才能使龙舟前行一样,这次他们为了龙舟的事出钱出力,齐心协力,体现了宗亲氏族的力量。

  据陈汉慧龙船厂负责人易先生介绍,当天是该船厂今年以来第三批“新龙入水”,船厂现有8名制作师傅,年龄从四五十岁到七十岁不等,一年做二十条左右的新龙舟。接单后从选料、开料做起,一条30米以上的传统龙共有33道工序,起码做一个月左右,最快也要20多天完成。尽管龙舟制作这一行当比较枯燥、辛苦,少有年轻人投身其中,但他们这些老匠人会坚持下去。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