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起点统筹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助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337个超亿元工业项目落户共建园区

2019-05-12 07:12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2018年以来,广东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高起点统筹推进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下称“省产业园”)建设。包括广清产业园在内的一系列省产业园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到2018年末已有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27个,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园区2个,成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北部生态发展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全省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远基地将成为欧派家居集团(下称“欧派家居”)目前最大的集研发、营销、生产、培训和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预计今年全国60%的订单都在这里完成。”在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下称“广清产业园”),欧派家居总裁办主任涂洪彬告诉记者,入驻广清产业园后,可逐渐实现全品类产品集中生产,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管理效率。

  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近几年公司提出‘大家居’战略,走‘全屋定制’路线,产品越来越多,市场需求量也日益增长。”涂洪彬表示,在入驻广清产业园后,不仅做到了集中生产,更实现了物流集中管理、划拨。“产业园还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不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为企业生产带来极大便利。”

  “发展起步提速后,园区开始注重引进优质企业,对企业的投资规模、环保成效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重点引进与园区相配套的产业,与已入驻企业形成配套。”广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纪峰介绍,“广清产业园清城园区产业发展向现代智能家居、汽车零配件、新材料、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和食品美妆等5个方向集聚;佛冈园区则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生物制药等。产业在形成一定规模后,将对清远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走访发现,与广清产业园相似,不少园区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并形成了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区位相近的园区往往还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日渐凸显。

  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在厨邦、美味鲜等调味品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卡夫亨氏以及致美斋、味事达、广味源等众多知名品牌调味品企业落户园区。目前,园区食品产业集群年产值近150亿元,获得“中国调味品之都”称号,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园区。

  瞄准产业链上游和高端产业,深圳(河源)产业园充分发挥中兴、西可、美晨、中光电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着力引进品牌、芯片、高附加值部件为主的项目,努力打造超千亿产值的电子信息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报告显示,我省产业园区产业结构、经济效益、创新水平等普遍高于园区所在地市平均水平,且主要经济规模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其中,湛江、茂名产业转移工业园成功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省产业园中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到6家。

  推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产业一体化发展

  目前,我省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北部生态发展区和珠三角地区江门、肇庆、惠州等地市已基本实现省产业园县域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在产业、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8个市级共建园和43个县区(镇)共建园,推动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产业一体化发展。2018年以来(截至今年4月),累计吸引337个超亿元工业项目落户共建园区。

  随着产业转移进程加快,产业集群逐渐形成,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业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清远富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签约入驻广清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专业从事汽车部件加工、模具制造、注塑加工,由广州富强实业集团(下称“富强实业”)全额投资设立。富强实业总经理王南海指出,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产品升级的同时也对生产流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及物流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原先受到厂房规模的影响,智能化、自动化改造难以施展开;在广清产业园投资建设的厂房占地面积约116亩,将可以更好解决厂房改造的问题。”王南海告诉记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通常需要实现“零库存”,对生产流程时间控制非常严格,停线一分钟就可能损失3000多元,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厂房搬到清远后,王南海切实感受到,尽管物流成本提高了,但由于当地较低的人力、电力成本,企业总体成本还是有所降低的;而产品升级后,企业将可对接珠三角地区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多个新车型业务,这也将为企业带来更丰厚收益。

  记者了解到,省产业园入园企业中,来自珠三角上述六市的企业占比约四成,其中,河源、肇庆、惠州三市园区中来自珠三角六市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60%。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叙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