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器官捐献例数连续九年全国第一

“百年之后,我也捐献器官救人”

2019-05-11 07:2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李秀婷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朱晓枫 李秀婷 通讯员/何秀萍)“弟弟,在那边一切都好吗?我在这边想你……”手写着祈愿牌,严女士的眼泪也一同往下掉。去年,她12岁的弟弟去世后,家人捐献了他的器官。“他生前很乐于助人,我们想再帮他实现一次愿望。”

  5月10日,2019年广东省遗体和器官捐献缅怀活动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举行。在活动现场,穿着白色制服的仪仗队捧着花篮,举着写有遗体和器官捐献者名字的旗帜,在乐声中踏着正步,庄重地走向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

  随后,器官捐献者家属、受捐者、医学生代表等拿着白花排队入园,在纪念碑前深深鞠躬,献上无尽的思念。

  纪念碑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告别与新生的故事。

  覃晓伟抚摩着女儿覃雪瑶碑上的名字,默默拭泪。“你最爱吃的水果是草莓和火龙果,你最喜欢的玩具是消防车,你最会用积木搭建城堡……” 覃晓伟记得孩子一切爱好,也记得2018年11月22日,听到3岁的女儿因血小板减少症导致的脑出血而离世的消息时,心中的悲痛,“天空和一切,都是灰色的。”

  哀伤之余,覃晓伟选择了捐赠女儿的双肾和肝脏,拯救更多的孩子。覃晓伟说,女儿是有爱心的宝宝,他和家人也决定,在自己百年以后,也要捐献器官给有需要的人。

  54岁的黄龙专程从江西赶来,只为亲手献上一束白花。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衰竭、尿毒症……被病痛折磨的他,曾对生活失去信心。幸运的是,他最终等来了合适的器官,并于2018年10月12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完成了胰肾联合移植。

  术后半年,黄龙明显感觉到身体有了巨大的变化,体质明显改善。他重返工作岗位,还重拾摄影爱好。他希望拍摄的这些美景,捐献器官的“兄弟”也能够看到。

  “我时刻没有忘记这位伟大的捐献者,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我心里他是我的英雄。”黄龙说。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介绍,广东省自2010年试点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以来,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2984例,遗体捐献1101例,眼角膜捐献2598例,器官捐献例数连续九年居全国第一。同时,全省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也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年底,已登记19952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