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底广东将取消18个高速省界收费站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布时间表

2019-05-11 06:49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粤交综)5月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具体时间安排如下: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等;11月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实施系统切换,确保完成该目标任务。广东虽然不是国家取消省界收费站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但已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去年年底,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率先取消了两组试点省份之间所有的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

  笔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广东省高速公路主线与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四省区相接,共设有18个省界收费站。在2018年底,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配合川渝苏鲁等首批试点省份按新跨省收费结算业务模式,完成了广东省结算中心系统的改造任务。

  取消省界收费站打破了过去对通行高速公路车辆按省收费、按省管理的格局,形成了全网一体化运营服务的态势,前提是需要统一通行政策、规范运营管理。省际间的政策不统一,不利于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据悉,全国29个省(区、市)出台的200多项地方性政策,以及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都需要进行优化和调整。

  广东目前实施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是以省为单位的收费管理体制,即广东省“一张网”。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将形成全国“一张网”,这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营运管理和技术规范。我省将在统一体制下,重新梳理我省联网收费相关的管理制度、规则原则,形成具体细化的营运规范和技术方案。同时,开展结算分账、省界虚拟站选址、多义路径标识系统升级、国产密码迁移等一系列研究工作,完成好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