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各企业和创业投资者:为什么投资创业要选天河?答案在这里!

2019-05-10 15:04 来源:南方网 梁永康
.

 

  南方网讯(记者/梁永康)广州市天河区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的政策措施。除了去年年底新出台软件业发展和R&D投入、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等4个新政策外,最近在原有12个政策的基础上,又新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办法》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2个政策。

  高速的经济增长

  天河去年GDP总量和增速仍是双料第一

  2018年,天河区GDP为4608.8亿元,增长9.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2.4亿元,增长6.3%。税收收入881.2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8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3%,其中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现代商贸等高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占GDP比重达61.8%。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单位GDP能耗全市最低。

  天河区一直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谋划、综合施策、主动作为:天河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能力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平台建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天河样本”式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不断扩充,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天河智慧城等载体片区不断成熟。率先上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丰厚的政策补助

  企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

  近年,天河区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的政策措施。出台促进软件业发展和研发经费投入政策,聚焦商务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优质的政策供给助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通过制定招商目录清单、政策服务清单和空间资源清单,盘活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去年,44个重点跟进项目已落户28个,成功引进了泰康健康、广东中煤进出口、广东居然之家等11个总部企业,引进招商仁和人寿、全球国际货运代理等9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重点政策扫描

  重点企业落户实施办法

  对天河区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集团本部及属下控股企业落户天河区的,经区政府批准同意,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分三年给予。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新引进创新人才项目中,全职引进的海外人才,担任企业部门总监或同等级别以上职务,个人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支持等。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对重点产业企业实施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设立最高50万元的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对重点产业企业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的租金补贴。

  对新落户高新技术企业再给予30万元一次性落户支持。

  对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1亿元以上的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支持。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对注册资本实缴1000万元以上且办公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新迁入和新注册天河区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最多三年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

  对获得国家、省、市、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的,分别给予运营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支持。

  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

  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且年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支持。

  对上一年度新落户天河区,年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及以上,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的企业予以租金支持,每年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

  对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的企业,其申报当年每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000万元及以上的,按其每季度对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30%予以支持,同一企业每年累计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办法

  对经区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社会组织,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费支持。

  对由社会组织主导建设的工程实验室、工具性检测、公共信息系统、行业数据监测等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

  对由社会组织主导开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研究且成果被区主管部门采用的,单个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支持。

  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促进会员企业和辖区内企业发展的服务活动,经区主管部门同意,按活动所发生实际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支持。

  对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在本区主办、承办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国际性或全国性论坛、展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社会组织,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

  对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开展宣传推介天河区营商环境、企业及服务的推介活动,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

  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意见

  重点企业落户:对新落户天河区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支持和最高300万元办公用房支持,对法律、会计、咨询、广告四大行业国际知名企业新设立的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落户支持。

  高端人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业企业管理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高端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完善人才培训、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等相关配套服务。

  企业做出品牌也有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以及各行业权威榜单荣誉认定的企业给予30-100万元支持。

  鼓励企业拓展市场:对企业在市外设立境内外分支机构的,给予每个分支机构最高20万元的开办支持。对企业在境外承揽业务并实现创汇的,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加大政府对专业服务采购力度。

  支持企业融资: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引导辖区融资服务机构开发针对性的融资产品。

  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给予经认定的专业服务业产业园最高100万元运营支持、200万元园区小微企业场租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

  营造行业发展氛围:对新登记设立的行业协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支持,对行业协会开展服务活动、举办大型专项活动给予支持。

  优渥的营商环境

  努力打造湾区服务枢纽

  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生产力。天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持续在政务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方面,天河将继续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持续压减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优化11项重点企业服务措施,健全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并着手建立企业诉求协调解决机制,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增便利。

  专业服务方面,目前天河集聚了全市1/3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人资源服务机构,我们将发挥专业服务业集聚优势,用好市、区政策,支持辖内企业参与粤港澳专业服务业合作,鼓励港澳知名专业服务企业到天河发展,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体系。

  公共服务方面,将高标准推进5所中学和3所医院建设,继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并加强与港澳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美好生活“天河样本”。

  猛戳下面网址了解更多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

  http://www.thnet.gov.cn/cyfc/index.shtml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