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坐拥588座明清建筑 “岭南理学第一村”如何复兴

2019-05-08 08:59 来源:南方网 雷贤辉 李嘉怡

  云浮之东,新兴江畔,有一座号称“岭南理学第一村”的水东村,全村多数人姓程,系北宋理学家程颢的后裔。

  经过600多年的繁衍生息,目前村内仍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规划布局和民居建筑共588座,如此大规模完好的明清青砖建筑群,全省不超过3个,在国内亦属罕见。今年初,水东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水东村,这个粤西古村落引来各方关注,当地政府、专家学者及村民多方奔走,谋划振兴乡村路径,推动水东古村复兴。

  程颢后人为避战乱南迁

  据水东村《程氏族谱》记载,南宋末年,程颢嫡孙程昂为避战乱从河南迁至岭南珠玑,称为岭南一世。延至程氏岭南八世程绍明,在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迁至新兴江畔肥沃的土地上建村、繁衍生息,为水东村的开居始祖,经过611年的延续,至今已传至二十三代。

  从高处眺望水东古村,新村环绕古村,588座明清古建筑群以村的中间巷为轴线,将整个村的民居建筑分为东、西两部分,一边是坐东朝西,另一边坐西向东。镬耳墙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按“八卦”图阵建造,古建筑群四周零星分布多个大大小小的池塘。村民们说,它就像玉带缠腰的八卦莲花宝地。

  置身村中仔细端详,每栋建筑独立而建,有意思的是,房屋地基均高出地面一米左右,门前砌有一座小石阶。这是水东先民为防洪水,作为临水驳岸码头之用。水东村亦因在新兴江原腰古江段的东侧而得名,过去新兴江支流绕村成环,家家户户出门有“私家小码头”,一派水乡泽国的景象。

  沿着礁石小道漫步古村,青砖黛瓦、雕栏画壁随处可见,村内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规划布局和民居建筑,其中有明朝所建庙宇1间(明徵庙),明朝所建祖祠3座,民居154间,清代建筑祖祠6座,民居415间,还保留有完整的客栈、仕楼、钱庄当铺等建筑,总计588间。

  溯其历史,古时粤西层峦叠嶂,水网密布,陆路交通不便,水路船运是人民生产生活出行的主要方式。水东村位于新兴县和高要市之间,成了典型的区域驿站节点。加之水东村距离当时的集镇腰古圩仅一公里左右,集镇商贸功能辐射至水东村,使得水东村承接部分商旅居住、钱庄当铺等功能,为赶集的商人提供临时住处与资金周转。明清商业贸易繁荣水平在此可见一斑。

  房前屋后刻有“一善”二字

  古村内建筑多为三间两廊式民居,为典型广府民居形制,建筑构件上拥有明显的岭南建筑风格与徽派建筑风格,如镬耳墙、风火墙等。

  文化随人,理学文化在历代水东村村民中得以传承。据水东村管理员程伟洪介绍,程氏家训中心思想为日行一善见“仁理”,义、礼、知、信皆仁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古村内处处体现理学内涵。村中有一间明朝古屋,房前屋后的砖墙上刻有“一善”二字,告诫后辈要经常做善事好事,最好能做到“日行一善”。

  贯通全村的礁石路现称为“礼让路”,每距十米左右就向旁边突出一块,呈“T”形。水东村祖上传下这样的古训,如果相向而行遇着挑担的,轻装的人就行出一步站在突出的石块上,让其先过,而礁石路的“T”字部分,正是为礼让而造,体现理学思想中的“礼”。

  不论从建筑风格还是村风文明,村中无不透露出浓厚的理学气息,由此水东村也被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称为“岭南理学第一村”。

  更为可贵的是,历代程氏后人对祖辈传下来的老屋爱护有加,尤其是在近代村民扩建新屋时,基本在古村外围异址建设,使得古村聚落形态保存完整,基本上反映古时格局,见证着村落从明中建村至今的发展历程。

  鼎盛时期有近10所学堂

  不破坏文物古迹,这对于保护古村落远远不够。

  2014年起,对保存相对较好,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程氏大宗祠、普泉公祠、活泉公祠、涵斋程公祠和颐燕学堂5栋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并根据水东理学文化内涵相应打造成理学文化、民俗文化、古建筑、农耕文化、书斋文化五大展示馆,形成“五馆一路一基地”“四塘一树一古井”的古村参观路线。

  每个展馆在不影响文物建筑本体的基础上,作适当的图文解说和实物模型展示,给古建筑注入丰富的文化价值呈现。譬如,程氏后人崇文重教透过书斋展示馆可见一斑。书斋即为学堂,水东村的学堂由各房太公或有识之士聘请教书先生,以定量的谷物作为酬劳,教书先生定居在书斋中,专门教授族中子弟读书修身。据称,在鼎盛时期,水东村中同时有近10所学堂,现存学堂建筑有8座。

  今年春节期间,5位水东村在读大学生回到村里当起古村解说员,向八方游客介绍自家村中的历史文化故事。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水东村迎客3万多人次,乡村文化旅游潜力蓄势待发。

  目前,水东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古村环境卫生治理,改善村中基础设施硬件条件。对古村内的垃圾、杂草、池塘进行清理整治,完成垃圾收集点和垃圾箱的设置;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对生活污水收集后集中处理;新增建设旅游公厕,完善广场和村道周边绿化。通过生态文明村建设,村中面貌焕然一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村参观。

  开发与保护如何平衡

  关于水东村的保护和开发,早在2015年已制定出《云浮市腰古镇水东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水东村进行了整体且长远的规划设计,明确把水东村打造成为优秀的旅游景点。

  经年3年多的探索与努力,目前水东村的保护发展尚处于初步保护阶段,部分历史价值较高的建筑虽得以修缮,但其他未纳入文物保护名录的民房尚处于闲置状态,部分年久失修的古建筑在断壁残垣中诉说着古村的荒凉。

  水东村保护和开发推进缓慢,溯其根源,一方面是缺乏社会资本的支持;另一方面,当地对于商业开发与保护古村的平衡,仍未找出理想的方案。面对这一境况,水东村宁可暂缓开发步伐,以古村落原生保护为抓手推进发展步伐,避免因胡乱拆建维修,将古村本身所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消磨殆尽。

  云城区腰古镇党委副书记谭锐鹄告诉记者,水东村的整体保护和开发,政府不再大包大揽,更重要的是起到引导的作用,激活乡村文化的内生动力。对内引导村民提高爱村护村意识,完善古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后期开发筑牢基础;对外推介水东古村,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和资本整村开发,真正让水东村先祖遗留下来的遗产活化为今人所用。

  以血缘为纽带形成的家族信仰,是水东程氏后人情感的出发地和归属地,这是水东人的“乡愁”和“乡情”。在今年初,水东村曾组织村民代表到黄姚古镇历史文化镇,以及附近新农村示范村参观,以激发村民对建设家乡的自信,依靠村民自觉行动挽救古村的衰败。

  满怀报答乡梓志向,4年前出外经商的程其锋回到水东村,加入由村中几位乡贤组成的文物保护小组,深入对本村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近些年,他奔走在安徽、河南、北京等地与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程颢后人寻根交流,力图在各地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中,还原水东程氏在传承过程中丢失的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守护古村的“记忆”。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水东古村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机遇,政府将投入300万元对村中的文物保护建筑进行精细修缮。村民们寄望,借助乡村振兴这股东风激活古村文化旅游产业。

  水东村正名录

  2007年起

  水东村的历史文化价值不断被发掘

  2008年

  被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认定为全省首批古村落之一

  2012年

  被列为第三批广东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同年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5年

  获国家传统村落称号,同年水东村古建筑群被列入广东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

  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雷贤辉 见习记者 李嘉怡 通讯员 辛伟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