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菜师傅”为韶关乡村振兴“赋能”

优质农产品增值,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2019-05-08 08:27 来源:南方网 毕式明 唐音

  去年以来,韶关市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粤菜师傅”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出炉”了《韶关市“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培育、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三大行动,紧扣优质农产品产地这一优势,以“韶州美食”为抓手,大力发展“舌尖经济”,着力打造以“韶州客家菜”为品牌的粤菜产业新业态,为韶关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据统计,目前韶关已有近1200人参加了粤菜师傅专项培训,今年计划再完成1000名“粤菜师傅”培养培训,并带动3000人就业,让“粤菜师傅”工程成为全市精准就业、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脱贫:

  大师现场授课助推精确扶贫

  日前,2019年九峰站“粤菜师傅”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暨“送教下乡”活动在“世外桃源”乐昌市九峰镇茶料下罗家桃花坞农庄举行,拉开了韶关市2019年“粤菜师傅”送教下乡活动首站的序幕。

  据悉,乐昌九峰是我省最大的露天桃李生产基地之一,桃树、李树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6.5万亩。2016年以前,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农作物收成,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全镇贫困劳动力达436人。近年来,当地以赏花、摘果、避暑等为切入点,举办九峰镇“桃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访,也催生了一批独具九峰特色的饭店、农家乐、民宿、家庭农庄。桃花节旅游旺季期间,镇区几乎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家乐,接待游客吃住,当地村民对烹饪培训需求非常大。

  “粤菜师傅”工程启动以来,韶关人社部门开展了25场送教下乡烹饪技能培训。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韶关探索以美食带动农旅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推动现代化农场、粤菜培训、农旅休闲的有机融合;同时谋划开展具有韶关岭南地方特色的名厨名店名菜、农旅民宿美食景点、美食精品线路的评选以及粤菜优质食材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全域50个以上的美食旅游景点,凸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评选出10条极具农旅田园风光的美食线路,推动该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致富:

  优质生态食材擦亮粤菜品牌

  “五一”小长假刚过,韶关翁源县连溪村“莲香楼”的粤菜师傅李金光就开始琢磨起“全莲宴”的新菜式。“全莲宴”是李金光近两年推出的主打菜品,共设十菜一汤,有客家焖莲藕、木耳炒藕尖、桂花莲藕凉拌等菜式,深受当地民众及外地游客的欢迎。

  “翁源种植的莲藕品种有10多种,既有粉糯清香、适合焖炖或煲汤的马古塘莲藕,也有脆爽多汁、适合清炒或凉拌的细枝莲藕。”李金光告诉笔者,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非常讲究食材的新鲜和原汁原味,吃起来清淡,但味道极其鲜美,因此,粤菜对食材的要求比较高,污染少的生态食材的市场需求度非常大。

  作为广东的农业大市,韶关一直以来都是莲藕、芋头、三华李、九仙桃等优质农产品的来源地,也是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重要的食材供应地。韶关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从源头的种植养殖,到食材加工销售,再到终端渠道的打造,不断做深做细产业链条,农产品的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一站式食材供应链,是韶关在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负责为当地餐馆供应食材的贫困户吴国养告诉笔者:“莲藕是比较家常的食材,本来卖价并不高。全莲宴的名气打出去之后,我种的细枝莲藕,原来在市场上只能卖到七八元一斤,现在市场上卖价最高时能到20多元一斤。大家的收入也跟着上去了。”

  目前,韶关共有星级酒店和各类民宿500多家,餐饮企业3000多家,随着粤菜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将有更多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

  传承:

  打造有“一技之长”粤菜烹饪队伍

  为推动“粤菜师傅”工程深入实施,韶关开展了培育、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三大行动计划,计划到2022年实现培养培训“粤菜师傅”2500人以上,直接带动1.5万人就业创业。

  为凸显“粤菜师傅”工程“师带徒”和促进创业就业效应,韶关积极谋划“粤菜师傅”三大行动,推进乡厨工匠培养,向广大农村劳动者传授烹饪技法,为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为了培养技能人才“大军”,韶关粤菜烹饪类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正在加快建成,校企合作办学推上“议程”,企业新型学徒制逐步推行,一批省、市、县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加快认定,“韶州客家菜师傅”培训教材和评价标准体系正在着力开发,“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活动积极推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式明 唐音 通讯员 黄思敏 沈明礼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