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产业发力“AI+”

消费和传统产业优势吸引各大互联网平台将其AI技术应用带到大湾区落地推广

2019-05-08 06:31 来源:南方网 叶丹

图表:杨佳

  面向媒体行业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已经在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APP上广泛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也悄然植入了智能语音、智能图像识别等新技术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避开收银台前拥挤的队伍,自助扫码结账,并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完成付款

  “这两年来,我们利用腾讯优图的AI人脸识别能力,已经帮助超过一千个家庭找到了走失的家人。”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做主题演讲时特别分享了这样一组暖心的数字。数字的背后,是互联网行业巨头加速推动技术创新、借助人工智能(AI)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新风向。

  事实上,曾经只在影视作品中大放异彩的AI如今已经开始不断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技术引领的互联网行业,拥抱AI的热情更是高昂。作为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产业基础最为雄厚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更是充分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力“AI+”的技术实践和应用落地,为互联网带来了众多别样的精彩。

  互联网服务试水智能化成效初显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网企业中,除了腾讯这样的“巨无霸”,还有着酷狗音乐、随手科技、三七互娱等细分领域的“领头羊”。这些企业在AI技术的应用落地方面更加敢于先行先试,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游戏中玩家经常会遇到问题需要咨询客服,但是大量雷同和重复的咨询提问极大影响了服务效率,也造成了用户体验的不佳。”三七互娱数据中心负责人王传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他们选择了将AI技术应用到客服环节。“比方说,用户打电话来询问的是有关充值的高频常见问题,我们的智能客服就会通过语音识别后将其自动分类,并引导进入特定细分问题上:充错账号、充值未到账等等,通过用户画像信息了解用户充值状态给予自动应答,这样用户只需要通过选择是或者否就能快速描述以及解决当前问题。”王传鹏表示,借助AI精准的用户画像能力,他们的业务处理流程大幅精简,客服工作效率以及用户满意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不仅是客服软件,在AI技术的帮助下,不少互联网服务还实现了变被动为主动。酷狗音乐智能技术负责人谭健文告诉记者,他们APP上的“每日推歌”功能就采用AI推荐算法,基于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分型,并通过深度学习用户每天听歌的类型、歌单收藏等使用习惯,进而可以主动判断每个用户的音乐口味,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音乐推荐服务;另一项“哼歌识曲”功能则是在“听歌识曲”的基础上升级核心技术,只需要用户哼场一段旋律,就能进行精准识别、快速搜索并完成歌曲匹配,帮助用户找到心仪的好歌。

  对于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引入AI技术的前景,王传鹏表示将会是大势所趋:“AI、大数据这些新技术的引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业务形态,找到并解决行业痛点,只有痛点解决了,才能产生最大收益。”

  AI+互联网应用创新正加速落地

  除了服务环节,不少互联网企业还基于日常成熟的图像识别AI技术推出了不少应用创新。开头我们提到的腾讯识图帮助失散家庭寻找走失的亲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腾讯对AI技术的运用不限于此,在其重点的游戏业务上,从去年开始,腾讯也不断引入AI技术为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提供辅助。目前,其基于AI人脸识别技术的“成长守护平台”已经在部分城市展开测试,通过“视频认证+公安权威数据平台比对”的方式严把未成年人账号的管理关,这在全球互联网文娱行业也属于领先之举。

  不仅如此,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腾讯还在其社交网络、媒体信息发布等众多知名应用上加入了AI应用创新,比方说面向媒体行业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已经在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APP上广泛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也悄然植入了智能语音、智能图像识别等新技术……不仅如此,面对AI将为互联网行业带来的新机遇,腾讯已经组建了腾讯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三大AI实验室,并发布了腾讯AI开放平台。“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可以说,整个人类的朋友圈规模将会从几十亿,扩大为几百亿,甚至几千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社交’时代。”马化腾说。

  另外一个互联网巨头支付宝,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个新机遇。尤其是在广东,支付宝的AI技术应用也率先实现了落地——不用再排长长的队伍,而是在自助收银机前,面对屏幕“刷脸”就搞掂——这样的场景如今每天都在广东的卜蜂莲花超市和味多美连锁上演。

  “今年,引入自助结账后,每个用户平均可以节省50%的等待时间。每一次都能减少两三分钟的等待,这是极大的体验提升。”对于这项新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卜蜂莲花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十分满意。据他介绍,得益于体验的升级,目前在卜蜂莲花大卖场,传统超市中收银台前排长龙的画面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顾客自助扫码结账,完成支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避开收银台前拥挤的队伍,自助扫码结账,并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完成付款。

  “广东是全国消费大省,拥有最为强劲的消费力,同时也是最能够接受新事物新模式新技术的地方,我们非常希望将最新的AI技术带到广东市场落地应用。”在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看来,将应用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AI技术最先带到广东既是业务需要,同时也是检验技术应用的最佳方式。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在消费和传统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正成为AI技术应用落地的“磁铁”,吸引各大互联网平台将其AI技术带到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落地推广应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逐渐成为AI+互联网应用的“第一站”。

  AI+产业互联网在大湾区前景无限

  和“刷脸”支付这种AI+消费互联网的应用创新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优势则更是为AI+产业互联网预留了难以想象的创新空间。

  也正是因此,早在2017年,阿里云已经宣布将在广州建立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全国总部。据时任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介绍,将以ET工业大脑持续与广东制造业融合,依据企业需求场景深度再造,推动广东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广东既是电商的消费大省,也是中国制造大省,产业规模位列全球第五。转型升级成为近10年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则成为当地制造发展新引擎,这也是将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放在广州的主要原因。”

  据悉,阿里云ET工业大脑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ET工业大脑通过分析工业生产中收集的数据,优化机器的产出,减少废品成本。该技术本质上是通过传感器、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升级,解决制造业的核心问题。据了解,目前广东一批制造业骨干企业已经开始使用阿里云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据阿里云方面介绍,未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的产业集群将成为先行试点,阿里云将联合广东地区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商,与产业集群所在地政府合作,为制造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转型方案。

  而对于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腾讯来说,产业互联网的新风口更是不容错过。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化腾就再次强调了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也正是因此,在把握产业互联网发展商机上,腾讯格外重视AI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以抢占战略高地。

  对此,腾讯副总裁姚星表示,目前AI技术应用仍处于早期阶段,与产业结合存在各种局限,因此面向未来,腾讯将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同时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同时,腾讯还将通过能力开放,为医疗、金融、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提供AI赋能,通过互联网应用创新推动产业互联网各环节的协同发展。据介绍,2018年腾讯宣布开放的腾讯AI开放平台AI.QQ.COM目前已开放100项以上AI能力接口,覆盖超过1万家合作伙伴。

  观点

  发力AI+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桥头堡”

  据2018年底发布的《广东省互联网发展水平》报告显示,广东有14家企业入围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其中,腾讯和网易排名全国前五。截至2018年9月,省内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超过2082.1亿元,同比增长17.5%。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90%以上为信息服务业务收入,数据中心、互联网接入等业务收入占比不到10%。

  “网络基础好、规模大、发展快、生态完善、前景广阔”是广东互联网呈现的5个发展特征,而这些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发展特征也让粤港澳大湾区在互联网行业转型“AI+”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仅如此,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消费能力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也为AI+互联网的应用创新、服务落地、产业赋能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也正是因此,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将粤港澳大湾区视为推动“AI+”战略转型的“桥头堡”。除了腾讯、阿里之外,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百度城市大会上,百度副总裁顾国栋就透露,今年百度要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下沉至广州等全国百座城市,为产业发展赋能。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字产业处副处长王文质也认为,广东要加大政策统筹力度,将AI技术融入到更多不同的领域并起到示范的作用。王文质表示:“争取3年左右将珠三角地区建成全国最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一;同时,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组织遴选一批人工智能示范项目,聚焦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跨区域、跨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重点发展生产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丹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策划:陈韩晖 卢轶

  统筹:程鹏 张志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