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逾200家生物科技企业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

生物岛剑指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2019-05-08 06:18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一辆没有司机的轿车,在5G网络的支持下,由车身设备监测路况,从而实现了自动驾驶。前不久,这款行驶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下称“生物岛”)上的无人驾驶车,在科学广场“远程亮相”。

  “全国基于5G网络下的L4级别自动驾驶应用正在岛上试验中。”负责运营该车辆的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在生物岛试验无人驾驶,是因为这里的路况规划清晰、基础设施完备。”

  作为广州实施战略性产业的重要平台,广州国际生物岛如今出现了多种富含高科技元素的新鲜事物,全岛的业态正迈向多元。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生物医药产业。

  企业人才汇聚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生物岛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中以两国高技术战略框架下全国四大试点核心平台之一,现有逾200家生物科技企业落户,生物科技及基础设施配套投资过百亿元。

  按照《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广州将力争到2019年底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1300亿元。到2020年,广州力争生物产业规模实现40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实现800亿元。

  广州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生物岛的贡献。这座以产业命名的岛屿,被誉为“广州生物科技的CBD”。该岛现已经历了11年建设和8年运营:2000年该岛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兴建,2011年“开岛”并迎来首批进驻签约企业。

  随着高端企业的逐渐落户,岛上的生物医药专家学者等智慧资源也在岛上集聚。据了解,这个跑步6公里就能环绕一圈的江心小岛,如今已有18名院士进驻。

  “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形成人才高地,要吸引国内外与生物医药有关的学者、企业都到广州来作贡献。”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这样提议。

  正如裴钢所言,论坛所在地广州国际生物岛每年都会云集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顶级专家学者,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从产业角度读懂广州的重要窗口。

  人才的助力加速了产业与科研的结合。目前,生物岛已经搭建起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平台;诞生了以再生科学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公共实验技术平台;探索引入了加拿大药物研发中心(CDRD)等重点医药技术研发平台。

  国际生命科学合作项目亮点频出

  今年年初,广州市黄埔区党代会上提到,继续办好官洲国际生物论坛,让生物医药领域的“达沃斯”品牌更加响亮。同时,以跻身世界第一梯队的决心,奋力建设生物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把生物岛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以合作,以色列在生物岛投资1.48亿元,规划建设约3万平方米的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有8家公司在基地注册。双方还设立了规模为6.06亿元人民币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引进以色列高端生物技术。目前基金已投资4个以色列创新项目(骨科、眼科、智慧医疗、医美等),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

  此外,合作区还将创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争取设立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申报服务机构,开设药品管理审批粤港澳绿色通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