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广东和多家广东企业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相关报告显示:广东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19-05-07 06:33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叶丹

“数字广东”展厅吸引很多观众驻足。全媒体记者 王彪 摄

  5月6日到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在6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广东的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排名全国前列。

  近年来,广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效显著。此次峰会上,广东作为主宾省,在现场设立了数字广东和广东省重点企业展区,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多家广东企业组团亮相。

  电子政务▶▷

  指尖办事,525项实现“零跑动”

  能否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乃至不跑腿?这一理想目标正在广东不断成为现实。

  2018年5月正式上线的“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是广东“数字政府”首个改革建设成果,也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

  截至2019年4月21日,“粤省事”小程序实名用户超过1000万,累计上线607项服务以及53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其中525项实现“零跑动”,82项“最多跑一次”,累计业务量1.3亿笔。每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用“粤省事”。“粤省事”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

  据悉,未来“粤省事”上还会推出越来越多特色专区。比如少数民族、三农等等。同时,还将有地市特色服务入驻,并加大对水、电、煤、天气、交通等公共服务的集成。

  在走访活动现场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已经逐渐延伸到税务缴纳、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政府服务的多个方面。

  在“数字广东”展厅,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陈远志就向记者展示了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通过该平台,纳税人“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通过实时音视频远程交互,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和税务人员“面对面”办理,上线两年多来,已提供服务8000多人次,其中港澳纳税人约占一半。

  产业互联网▶▷

  有望为各行业带来“最大增量”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前后的5月5日—9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也在福州同时举行。

  除了数字广东之外,多家广东企业、单位带数字化新技术、新产品参加,多个展位前人头攒动,除了数字经济专业人士外,还吸引很多福州当地市民关注。

  腾讯旗下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让观众现场体验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如何辅助医生进行眼底疾病筛查;深圳航天智慧城市系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带来的城市信息资源平台和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可以用于构建城市应急信息资源数据库、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城市消防监督、城市自然灾害监管等领域;来自深圳的图猫带来的影像智能管理平台,可以大幅提升数字图片管理和使用效率,实现一键收录历史图片、智能管理、新媒体传播共享……

  走访这些企业,记者发现,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产品形态,而是正加速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产业升级的催化剂。

  马化腾在参加活动时表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模式创新▶▷

  政企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

  今年4月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显示,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首次拔得头筹。“‘数字政府’创新范本”成为报告对广东有关工作的评价。

  在这背后,除了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努力,还有广东在“数字政府”建设模式上的勇于创新。

  提供“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由腾讯、联通、电信和移动共同投资,在2017年10月正式成立。该公司目前主要推出“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时表示,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三个“敢于”: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如今,“粤省事”在规划把服务延申到更多的公共服务领域,比如,提供从出门到回家的全场景式服务,支持400多家客运站联网购票,清远还支持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查询、定点医院查询、医保参保人员门诊选点情况查询。

  “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将首先从三地投资注册、快速通关等方面着手促进互联互通。”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方便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及企业办事,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往来港澳备案及签注服务。广东政务服务网优化了广东省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往来港澳商务签注备案登记,以及人员变更登记的部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商务往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相关

  互联网巨头谈数字政府建设:

  广东已成数字政府建设标杆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吸引了腾讯、百度、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的参与。作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承建者,腾讯旗下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亮相大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南方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与会者可以现场体验“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如何辅助医生进行眼底疾病筛查。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大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评估并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四名一跃登顶,成为全国第一。

  马化腾称,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三个“敢于”: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协同共享,通过一体化集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交由一家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承担,从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数字政府的建设同样吸引着蚂蚁金服的关注。在数字中国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就公开透露,目前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支付宝办事。胡晓明以广东为例指出,广东省在数字政务建设的道路上也拥有众多“全国第一”,其中根据中山大学今年1月发布的《移动政务报告》,广州在支付宝上就搭载了126项政务服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深圳也以121项政务排名第二。胡晓明表示,过去一年是“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小程序迅猛发展的一年。不到一年时间,已有16个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接入率高达90%。小程序的发展为各地“一网通办”提供了快速触达用户的通道,而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则解决了证明“我就是我”的难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