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杨匏安陈列馆成热门景点

政协委员接力呼吁,红色遗迹焕新颜

2019-05-06 08:09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占文平 通讯员/黄智颖 郭力 黄广宇)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杨家祠)成为不少游客打卡之地。此前,这座红色革命遗迹却长期湮没于历史尘埃中,甚至一度面临被地产商征拆的命运。2014年起,10位广东省政协委员接力呼吁下,省、市财政投入逾千万元启动广州杨家祠修缮工作。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的杨家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原为香山县杨氏家族在广州设立的宗族祠。90多年前,杨匏安曾在此写过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是马克思主义在华南地区最早的传播者,与李大钊并列,享有“南杨北李”之称。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杨家祠湮没于历史尘埃中,长期被作为企业员工宿舍使用。广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一家地产商拟征用越华路114-116号用地建设绿化广场,请求拆除杨家祠,文物部门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未予同意。不过,由于长期缺乏保养维护和修缮管理,原址内部加建、改建现象突出。

  这一状况引起了省、市政协委员的关注。2014年8月,时任省政协委员孟浩、张弘、袁东艳、陈忠烈联合十位专家学者,撰写了《广东政协信息》之“关于尽快保护和修复杨家祠的呼吁和建议”。2016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黄扬华提交提案,呼吁尽快修复杨匏安旧居,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省两会上,黄小玲等9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落实杨家祠文物保护工作的提案》。期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多次以组织委员调研、给相关部门发函等形式,关注跟进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

  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杨家祠修缮工作,省、市财政投入逾千万元,用于住户安置、周边环境微改造、本体保护修缮和展示。4月30日,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开馆;同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杨匏安旧居”挂牌。至此,10位省政协委员多年接力呼吁终于结出正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