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义工“幸福银行”: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成立近8年,服务群众32万人次,服务总时长14万小时

2019-05-05 08:24 来源:南方网 刘稳

  近日,湛江义工“幸福银行”的义工再次来到遂溪县遂城镇六角田村百岁老人梁水梅家中,为老人量血压、听诊。

  “阿婆的身体状况还可以!”给老人做完体查后,来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的义工、老年医学中心的杨宇博士长舒一口气。近年来,参与义诊、医学科普义教等成了他重要的业余活动。

  至今,像杨宇这样的“幸福银行”注册义工已有5159人,义工“幸福银行”打造了“医学科普传播服务总队”“创建广东省健康城市义工服务队”等19支各具不同职能和特色的服务队,设立28个定点服务站(基地),服务群众32万人次,服务总时长14万小时,医学科普传播受众700多万人次。义工“幸福银行”依托粤西唯一一家医科大学及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的优势,用热情和爱心温暖着这座城市。

  去年,义工“幸福银行”的义工注册登记表、服务证、幸福指南等资料作为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见证物之一,在深圳“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展出。

  接力▶▷

  “幸福银行”让爱心轮回

  2011年12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正式成立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开启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之路。其借鉴“银行储蓄”的概念,建立“奉献——回报”间的良性循环。将义工每次服务的时长记录到“幸福存折”中,当义工或者其亲人有需要时,便可享受对等的服务;义工也可根据自身星级等别及类型,用时长兑换培训、健康体检等回馈。

  2015年,74岁的刘伯开始接受家居宁养义工服务,“幸福银行”的义工为其开展临终关怀、情绪舒缓等服务,温暖着刘伯,也温暖了他的女儿。同年11月,刘伯去世后,其女儿刘女士也加入了义工行列。“看到义工无私陪伴我父亲走完生命最后一程,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刘女士说。

  “涓涓细流也可汇成爱心大海。”广东医科大学2015级麻醉专业学生、义工“幸福银行”社区健康促进社队长陈雄开深有感触,近两年来,每年都有近千名医学生加入到义工“幸福银行”大家庭,“能帮助到患者及家属,我们内心很快乐。”

  升级▶▷

  从医疗服务到医学传播

  义工“幸福银行”创始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告诉笔者:“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群众对于防病知识知之甚少,他们接收到的不少‘健康养生’信息与医学科学不符。”为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义工“幸福银行”不断将爱心升级,目前正在探索“医疗+传播+预防”三融合的大健康服务模式,助力推动“预防为主”的国家健康战略落地。他们依托“幸福银行”平台,成立了省市两级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专业学术机构,每年举办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发布我国首部《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等。

  2017年,“幸福银行”再次升级,率先在全国首创开设《医学传播学》课程,重点培育医学人才的预防理念和医学科普传播能力。目前,该课程的师生团队正在创作医学科普系列丛书,近期已出版《做手术,你准备好了吗:揭开麻醉和医学影像的神秘面纱》《漫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两部医学科普漫画专著,将枯燥乏味的医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漫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拉近了医学与大众的距离,更好地传播医学知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稳 通讯员 蔡定彬 陈艳舒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