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河水质达30年来最优,今年达标率预计还将大幅提升

水清岸绿鸥鹭来

2019-05-04 07:01 来源:南方网 崔璨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全球华人传唱的歌曲《东方之珠》,开头两句歌词里的小河指的就是深圳河。深圳河发源于深圳市梧桐山牛尾岭,流过繁华的深圳市区。然而,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流域内的部分污水直排入河,深圳河一度成了“排污沟”。

  2015年底,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将深圳河湾流域作为治理“示范区”。去年12月以来,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为30多年来最好水平。

  深圳河水质达地表水Ⅴ类标准

  “五一”假期,落日红霞、万鸟齐飞的深圳湾畔再次成了“网红打卡地”。

  “这两年冬天,一大早就能看到黑脸琵鹭在深圳河边的滩涂上嬉闹。”市民赖先生住在深圳河畔光华园小区超过30年。普查结果显示,深圳湾地区黑脸琵鹭已增至383只。

  深圳湾水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流入其中的深圳河水质的改善。由于流经地区人口、建筑较密集,深圳河早前没有得到系统治理,污染问题严重。而今,站在深圳河支流新洲河、福田河旁,河水清澈,景色宜人,河岸成了市民锻炼的好去处。自去年12月以来,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也是有测算数据记载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全流域管控治理模式成效凸显

  自2015年深圳市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以来,深圳河湾片区的水污染治理迅猛推进。

  深圳市借助市区治水提质指挥部,通过河道综合整治、正本清源及雨污分流建设,对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内涝点治理进行挂牌督办和社会公示。深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成立的下沉督办协调组,建立起“厂站网”一体化全要素治水新模式,改变“多头管理”格局,形成治理合力。2018年,深圳河全流域实施治水骨干工程,曾污染严重的深圳河湾取得突破性改善。

  今年水质达标率还将大幅提升

  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今年年底前,深圳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全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目前,深圳河湾流域部分暗渠支流水质还未达标,龙岗、布吉河上游等部分片区尚未完成雨污分流管网铺设,皇岗河等暗涵也暂采取总口截污模式,降雨期间对深圳河干流水质影响较大。针对此问题,今年将重点推进深圳河湾流域“净口行动”,以入河排水口为起点,追踪溯源,对市政及建筑小区内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改造混接点,取消点截污,消除总口截污,实现雨水管渠系统污水零直排。

  加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消除盲区,推进沙湾布吉河流域64公里和原特区内130公里市政管网改造完善正本清源全覆盖,完成727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完成140公里管网修复工作,对错接漏接管网按照“抢修模式”边查边治,立查立改。

  “预计今年深圳河水质达标率还将大幅提升。”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崔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