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前行绿动惠清 打造“绿色公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惠清高速公路创建绿色公路纪实

2019-04-30 10:55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王玉文 沈 虹)山连环,水萦绕,交通动脉横跨东西两翼,绿色纽带串联南岭山系。全长100多公里的惠清高速公路,不仅是广东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助力,更是绿色生动实践的典范。

  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都是有关绿色的故事。再过不久,这条绿色典型示范公路将被建设者轻轻地“放”在青山绿水间。它的建成,将为我国绿色公路建设增添亮丽的一笔。

  “惠清高速公路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寿命实现绿色效益,全方位进行绿色管理,全过程采用绿色技术,全面展示绿色成果,建设一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管理高效型、创新驱动型的绿色公路,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惠清模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惠清公司总经理吕大伟表示。

预制箱梁架设。

  使命担当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惠清公司早在筹建之初就将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思路融入项目建设。“高速公路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能急功近利,应该转变发展思路,迈向高质量发展。”吕大伟强调说。

  要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公路建设中,还需建设者的主动担当与探索。

  在惠清公司的办公大院门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这句话,也赋予了惠清高速公路建设者更多的责任追求与使命担当,指引着他们砥砺前行。

  在2015年项目前期筹建阶段,惠清筹建处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先行一步,多次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全员肩负起惠清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使命,系统开展了周密并有针对性的项目前期策划,制定了《惠清高速公路创建绿色公路总体策划方案》,并于2015年年底完成项目立项。

  “一个项目建设的好坏与项目团队息息相关,只有公司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才能朝着建设绿色公路的方向坚实迈进。”吕大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相关部门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2016年,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作为全国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省份,广东省也积极推动绿色公路建设。这些都进一步为惠清高速公路的绿色公路实践指明了方向。

  2017年1月,惠清高速公路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正是因为肩负着行业的重托及使命,项目自开工至今,采取多种可操作性强、便捷有效的资源节约设计手段、绿色低碳管理办法和一系列的环保节能创新技术,逐步形成绿色公路建设的“惠清模式”。

  生态环保 “永临结合”低碳便民

惠清高速公路与环境友好和谐。

  惠清高速公路位于南岭山系东端,区域地形地貌复杂,沿线地貌主要为剥蚀残丘地貌,丘陵、山丘、低山、中山和盆地冲积平原相互交织。同时,该项目穿越从化五指山森林公园、清远太和洞县自然保护区、生态严控区等,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和建设中的节能减排问题是建设者重点考虑的问题。

  早在项目设计阶段,惠清公司就对沿线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充分考虑区域地形地貌特点,坚持生态选线。

  “山区高速公路的建设,容易改变区域的土地利用方向、打破山区生态平衡。因此我们要顺应自然,能不破坏的地方尽可能不破坏。”吕大伟说。

  在惠清高速公路南昆山段生态选线分析中,惠清公司制定了南线、北线两种比选方案。该路段沿线穿过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在比选中考虑到北线方案占用耕地较多、高填深挖线路较长等因素,即便是北线比另一方案少建设427米,项目最终还是选择了更加环保的南线方案。

  南昆山段的生态选线只是惠清高速公路在设计阶段就注重低碳节约的一个缩影。据悉,项目通过生态选线、环保选线、安全选线等多种手段,采用规避环境敏感点、少占高标农田、材料循环利用、设计线路优化比选(共120余条线路)等一系列措施,节约投资约8亿元。

  在此基础上,惠清高速公路项目落实“永临结合”的建设理念,特别是在施工便道的修建方面,统筹利用运输通道资源,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惠清高速公路项目途经广州市从化区,该地有“中国温泉之都”之美称,且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广州后花园”之誉,境内分布着旅游景区近20处,包括从化温泉生态小镇、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每逢周末,许多市民会驱车前往这里放松休闲,沿途农家乐以干净舒适的客房和种类丰富的土菜品引来八方客。

  然而,这里却常因交通不便给过往司乘人员带来诸多麻烦。每逢4月,正是繁花盛开的时节,溪头旅游村景区里花香袭人,美景宛若世外桃源。来这里游玩的游客,都要经过938县道。该路绕过五指山,行程较长,并且路面狭窄,错车通过也不容易。

  为此,惠清公司想方设法为百姓谋福祉。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合作,沿着五指山修建了一条直达景区的施工便道,待施工完成后,将便道移交地方政府。届时,该条公路既能方便群众出行,又能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据悉,惠清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20公里施工便道,节约临时用地约12万平方米。

  此外,惠清高速公路全线共设38处用电点,20个点实现用电“永临结合”,为日后运营期永久供电做好准备;全线23个梁场,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全部设置于主线路基上;全线18个项目部中11个采取租赁已有建筑的方式进行驻地建设……这一项项举措,共节约土地约685.5亩。

  全盘管控 绿色基因植入标准化

  “建设绿色公路,仅注重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还不够,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高效管理,让绿色基因植入项目管理全过程,更能彰显绿色效益。”谈起对绿色公路的理解,吕大伟有着更深一步的思考。

  2017年3月,惠清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建设。项目共设18个标段,由不同领域、不同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的十余家施工企业同时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是项目管理的首要任务。

  项目积极采取了全面质量管理(TQM)和全面安全管理(TSM),建立“6S”管理体系和绿色公路职业健康、安全、环保(HSE)一体化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了管理行为。

  项目要求各参建方全员参与,在建设期间全过程管控、全天候监管各个施工环节,严把工程质量关,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2017年,惠清高速公路获广东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示范项目荣誉称号。“我始终认为安全也是绿色。正是因为项目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才能确保项目开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为保障项目如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吕大伟对安全生产有独到的见解。

  在此基础上,项目为规范惠清高速公路建设,加强对进场人员、材料、设备、临建工程及工程施工管理,惠清公司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引入“双标”(临建标准化、工艺标准化)管理理念,进一步细化项目建设管理要求,有效提升了施工管理水平,消除了工程质量通病。

  以项目优化钢筋笼加工滚箍机施工工艺为例,该工艺有效地解决了人工绕筋及钢筋笼滚焊机绕筋的三个通病,既保证了钢筋笼的质量,又节省了劳动力。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惠清公司以“大党建、大并联、大串联”为理念,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时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党建引领作用。

  “公司将党建工作主体延伸到所有参建单位党组织,让项目内所有党员连为整体,让项目建设业务线条与党建工作串联起来,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惠清公司党委书记李志锋说。

  在工作实践中,惠清公司推出“一单一表”(督办单和绩效监督表)党建工作新形式,配套“四大工作机制”(季度书记例会、月度抽查、专项检查、绩效监督),全面构建惠清公司党建工作新格局,开创了企业高质量、平稳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绿色公路的创建还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据吕大伟介绍,惠清高速公路项目就像一个大熔炉,要让人才在这里得到锻炼,镌刻上绿色发展的思想烙印,将来到其他项目上都能胜任,这样才能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在人才管理上,惠清公司多次对员工开展安全、技术、工艺等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通过引导教育,不断完善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对事物的认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和考核,对优秀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以激励促管理。

  截至目前,惠清公司开展全线质量、监理、试验人员考试20次,累计1320余人次参与;开展品质工程培训,惠清大讲堂培训活动16次,开展工地现场观摩交流62次;开展技术竞赛10余次,培训技术管理人员与一线施工人员5000余人次;开展成熟工艺工法观摩推广活动,鼓励践行工匠精神。

设置在路基上的预制梁场。

融入自然。

  智慧创新 贡献成套绿色经验

  先进技术的创新驱动是绿色公路建设的关键动力,但是怎样才能做到边建设边保护,一直是建设者追求的主题。

  “我们想通过建设绿色公路,研发一套成熟的技术,积累一些可行的经验,在指导惠清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为以后的公路建设提供借鉴。”吕大伟告诉记者。

  为此,惠清公司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提出了示范工程具体实施目标。该目标包含52个重点支撑项目,分为统筹资源与节约利用、低碳环保与生态保护、安全耐久与绿色施工、智慧创新与服务共享、标准规范与制度管理五大类。

  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一项项技术成果正在惠清高速公路的建设工地上,源源不断地发出光和热。

  项目通过洞渣再利用技术,实现弃渣100%再利用,减少了以往处理洞渣时支付的运费和处理费。经核算,仅南昆山隧道预计可低碳利用废弃洞渣130万吨,为隧道建设节约近4.7亿元的生产成本。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项目通过最新的遥感及高分影像进行生态选线,最大限度减少生态破坏;使用基于无人机技术的高速公路建设智能化管理及监测技术,远程监控项目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在保证项目建设的同时,管理人员也由原来的200人减少至130人,实现了减员增效。

  为保护高速公路建设红线范围内有价值的树木,惠清公司积极开展了原木移植工作,以节约景观绿化工程苗木成本。据统计,惠清高速公路沿线移植保护2000多株大树,市场价值大约是460多万元,节约苗木成本80多万元。

  在项目攻坚克难方面,惠清公司研发了从隧道开挖到支护、从路面铺筑到供电照明的成套关键技术;国内首座钢—UHPC组合梁桥即将横跨在惠清高速公路上。

  像这样利用创新促进低碳环保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惠清高速公路已完成26项重点支撑项目,100余项绿色施工微创新应用,其中一些项目正在起草编写地方技术指南。

  回首项目开工至今的700多个日夜里,建设者总是披星戴月、不辞辛劳,用青春和汗水描绘出绿色公路建设的美丽画卷。在他们的骨子里,总有一种内在动力驱使他们前进,总有一种家国情怀让他们在大山中坚守,总有一种美好期待让他们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下一步,惠清公司的全体员工还将继续尽职尽责,力争拿出一整套绿色公路实施方案,为行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理念和模式,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惠清高速公路项目选线充分考虑生态环保因素。

  项目名片

  惠(州)清(远)高速公路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区,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广东省“十三五”期重点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项目。

  惠清高速公路由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惠清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全长约125.3公里,批复概算为207.92亿元,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于2016年年底完成土建施工招标,2017年3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图片由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