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故乡水畔品南粤情 榕树下赏美丽广东

北京世园会广东展园开园首日吸引过万游客 室内、室外两大展园交相辉映

2019-04-30 06:29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黄进 泠汐 石磊

  家长带孩子在“故乡水”景点湖边处赏花。

  观展的小朋友对广东盆景充满兴趣。

  志愿者推开岭南地区特有的趟栊门,迎接首批游客到访。

  “我还从未去过广东,但‘南粤园’内的布置和美丽景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体验。下次再来中国,我一定要到广东看一看。”参观完北京世园会广东室外展园南粤园,来自乍得共和国的琼贝·阿希姆(Djoumbe Achim)告诉记者。

  4月29日,广东展园正式开门迎客,主题分别为“南粤情 故乡水”与“榕树下美丽广东”的室外、室内两大展园各具特色、交相辉映,当天便吸引了上万名中外游客入园游览。展区以传统岭南园林为载体,全方位展示了多彩的岭南文化与品类丰富的广东特色展品。

  此外,今年室外展园“南粤广东园”还运用水生态环保新技术维护园区水体,经过该技术处理的“南粤园”湖水变得清澈,与世园会主题“绿色生活,美丽家园”高度契合。

  小中见大,向世界展示岭南文化

  从世园会国际馆往中华园艺展示区的方向步行5分钟,便可抵达“南粤园”。

  “这不是广州西关老屋的趟栊门吗?”刚一走进南粤园,不少细心的游客就发现,即使是在门口不起眼的位置,亦暗藏着设计者的匠心。丝香阁内,一幅潮州木雕十分引人注目,仔细一看,木雕画面生动还原了整座南粤园的格局布置。环顾四周,新会葵艺、石湾陶艺、广式宫灯等岭南文化符号都在向中外游客无声诠释着岭南文化之美。

  “南粤园”设计项目负责人、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七所所长黎英杰介绍,未来丝香阁内还会有茶道、香道展示,打造色香味俱全的游览体验。在黎英杰看来,从前庭到丝香阁部分,是对岭南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整个园区的重点部分,“尤其是丝香阁,在一个不算太大的空间内陈列展出多种非遗展品,希望借此以小见大,向世界传播岭南文化。”

  从丝香阁一侧穿过倚翠廊,一池碧水映入眼帘。登上假山,在蝶翠亭上便可将整片园林的美景尽收眼底。一挂瀑布从假山飞流直下,瀑布下的小花船已成为游客的“最佳拍照打卡点”。

  “小花船实际上也是对广州春节水上花市的还原。”黎英杰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成长于西关,对岭南文化十分熟悉。他说:“室外展园的主题为‘南粤情 故乡水’,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让游客找到在自家庭院休憩时的惬意感受。”

  在传承弘扬岭南文化的同时,“南粤广东园”内亦有创新生态技术的身影。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粤园”采用了先进的生物净水技术,构建了由有益微生物、有益微藻、有益浮游生物等构成的清水生态系统。“稳定后的系统不仅可以长期保持水体清澈、景观优美,水体中的鱼、虾、虫、藻都能各得其所,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效果,与‘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相契合。”

  广东盆景,从世园会舞台走向世界

  本次世园会还是广东花卉园艺走向世界的绝佳舞台。

  在中国馆的广东室内展区门口,一株名为“小鸟天堂”的榕树盆景格外显眼,据负责广东展区管理、保养工作的广东省花卉协会理事李宝华介绍,该榕树盆景规格为90cm×160cm,为广东所特有,可谓广东室内展区的“镇馆之宝”。

  走进馆内,人头攒动,盆栽景观和观叶植物前参观的人尤其多,李宝华说,广东室内展区布展展品共有五大类140多个品种400多盆,是多位园艺大师根据各种天马行空的构想创作出来。不少到场观众都被大师们插花的精湛技艺所折服。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是传统的花卉生产大省。近年来我省更逐步实现了花卉生产标准化、产品精品化、经营多元化,花卉园艺产业已成为打造绿色产业、富民产业、美丽产业的典范。

  目前,我省花卉苗木生产企业达6752家,占全国7.92%,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有2065家。我国每年商品盆景出口量超300万盆,其中就有200多万盆来自广东。

  南方网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叙浩 黄进 泠汐 通讯员 林荫 发自北京

  摄影: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石磊

  北京世园会广东展园开展

  力争每个景点都有岭南人文故事

  南方网讯(全媒体特派记者/黄进 黄叙浩 泠汐 发自北京)4月29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北京世园会)正式开园,副省长许瑞生率队参加开园仪式并察看了广东展园,了解广东展园的参展准备情况。

  许瑞生指出,北京世园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的A1类世园会,也是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展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参展工作,各单位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协调推进各项参展工作,广东园极具岭南特色,通过新会葵艺、潮州木雕、佛山陶瓷等丰富元素展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全方位展示了南粤风情,这归功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的艰辛付出。

  许瑞生强调,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世园会在长城脚下举办,长城是古时中华民族抵御外侵的军事要道,南粤古驿道是中华民族连通外界的重要通道,两者互通互补。要将南粤古驿道的元素融入到广东展园中来,进一步挖掘、弘扬南粤古驿道文化;要组织一批岭南文化产品进入园区,力争做到每个景点都有岭南的人文故事,让世人深入了解岭南文化;要充分了解参观者的需求,做好园区服务工作,提升参观者的满意度。希望广东展园在传播、传承岭南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