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潮涌动连江口 山乡遍开希望花

清远推动连樟重点区域规划建设 力争二元结构率先破题

2019-04-30 06:21 来源:南方网 魏金锋

  春意盎然的四月,群山环绕的清远市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一片葱郁,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民陆奕和正在自家林地里忙得不亦乐乎。他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脱贫积极分子”。如今陆奕和不仅自种和承包了村里村外60亩山地种植麻竹笋,通过打散工每天还有130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陆奕和生活的转变,是连樟村发展的一个小缩影。近半年来,连樟村呈现出一番乡村新气象: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升;返乡创业潮流不断扩大,产业项目越来越多;村容村貌不断变好,美丽乡村韵味越来越浓;村民精神生活不断丰富,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充足。当前,清远正全力推动连江口镇、连樟村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使之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载体。

  清远市委书记郭锋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播下了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清远要精心地浇灌、施肥、栽培,培育出千千万万个高水平发展的连樟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清远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清远将以感恩奋进的姿态,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力争在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过程中率先破题。

  基层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核心引擎”

  在连樟村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坚持“支部建在村上”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基层组织的不断强化,使村民对于党的政策更加了解,对乡村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近日,东坑自然村开始了清拆行动,迈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可喜步伐。由于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等原因,该自然村一直未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村党总支部以及根竹坪党支部的推动和村民理事会的不懈努力下,通过组织镇村有关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走访群众耐心讲解动员等方式,群众观念实现大转变,出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全员参与热潮。

  如今,连樟村党支部的年轻党员越来越多。据连樟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雪凡介绍,在党员发挥引领作用的同时,村里更注重在致富能手、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培育年轻党员。2018年10月后吸收预备党员2名,2名党员转正,平均年龄3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

  结合对党员的排查摸底情况,该村制定了《连樟村党总支部党员设岗定责办法》,对党总支部内长期在家且具有履职能力的党员设置了卫生监督岗、政策宣传岗等10种党员责任岗;建立台账,把有意向回家乡发展、大专以上学历、常年在本市从业的年轻人纳入后备干部的考察对象,新招聘3名本村年轻干部到村两委工作,并列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目前,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党校)已动工建设。

  为把连樟村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率先发挥示范性引领作用,清远印发了《连樟村基层党组织示范建设规划方案》,提出要把连樟村党组织打造成全国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推动连樟村成为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

  清远把抓党建作为固本强基、富民强村的关键之举,将“支部建到乡村”,推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农村的有效覆盖,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农村有效治理、建设发展的新路子,激活了乡村振兴动力“核心引擎”。

  返乡之潮兴起

  推动美好愿景变为美丽实景

  记者在连樟村采访了解到,未开展精准扶贫前,2015年该村集体收入仅有0.2万元,而2018年集体收入增至16万元,全村5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预脱贫,有10户村民买了新车,15户村民建了新房。在首届“南粤慈善盛典”上,贫困户陆奕和、邓春活分别获得了“2018年度脱贫奋进奖”。

  连樟村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乡贤和外出务工人员增强了返乡发展的信心。

  村民陆志光之前在英德市区做生意,后来看到乡村发展机遇,决定回乡发展。目前,由他创办的“慢点生活”茶企与连樟村丘冲组已签订300亩山林租赁协议,计划种植英红九号茶树,目前200亩正在种植。同时,他正在与几个村小组协商再租赁500亩以上山林,扩大种植规模。下一步,他还计划在茶园附近发展民宿,并扩大合作社规模。

  看到家乡良好的发展势头,村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足了,主动谋发展、干事业的人多了,连樟村原有600人左右在外务工,目前已有近100人主动回到了村中建设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战略为连樟村带来了发展机遇,村民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家门口分享文化大餐;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收入渠道不断增多,农特产品在家门口就有游客购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不断推进,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连樟村新气象的背后,是村民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由美好“愿景”变为美丽“实景”的写照。

  资源要素汇集

  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叠加效应初显

  在村后山灵芝公园,记者看到贫困户陆承佑正在忙着给树林打药消毒。今年50多岁的他,身体硬朗,背着打药桶在树林间来回穿梭。在家门口上班,每天有130元的工资,让他的生活变得温馨而从容。

  近半年来,清远统筹省、清远市以及社会各界资源,大力引进产业项目,推动连樟重点区域发展。目前已有8个产业项目进入实施环节。通过大力开展土地整合,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连片进行流转或发展规模经营,不少外地客商纷纷跑到村里考察,洽谈农产品种植、加工等项目。

  广东平甫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郁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去年承包160亩山林的基础上再继续租用1230亩,扩大灵芝和中药材种植面积,帮助推动连樟村林下经济和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

  村委会前,一片刚平整好的土地跃入记者眼前。这里将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碧桂园集团(润达农业)规划在提升连樟村大棚蔬菜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面积约8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目前,第一批村民即将踏上外出学习农业科技的求学之旅,走出向现代农民转型的关键一步。

  当前,清远正大力推进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连江口镇、连樟村等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该区域的规划建设,将以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示范区、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先行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样板区为战略定位,以现代农业产业化、绿色农产品供给、特色小镇、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为抓手,打造清远推动城乡融合,探索二元结构率先破题的重要载体。

  目前,该市已制订出台了针对重点区域发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战略规划、乡村文明、城乡规划、农业产业规划等五大规划方案,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推动该区域的建设。清远市统筹推进重点区域规划建设指挥部已正式成立,并定点连江口镇实地办公,确保重点区域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于2019年内实现连樟村域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基层党建与产业扶贫比翼齐飞、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的阶段性目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魏金锋 通讯员 刘锟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