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新会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 打造陈皮产业数据“一张网”

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的尝试

2019-04-28 07:10 来源:南方网 黄进

  每天要施多少肥、打什么药?怎样才能达到种植标准……这些“精准的要求”一度困扰着江门新会的陈皮种植户。但现在,种植户再也不用为此发愁了,只需打开手机APP“新会陈皮”,轻轻一点,每天的工作内容便一目了然。

  支撑APP“新会陈皮”的是新会陈皮产业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由新会陈皮产业大数据中心和3个子系统(标准化生产系统、安全监督系统、产业服务系统)组成。作为广东第一个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摸查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成功打造了新会全区的陈皮产业数据“一张网”。

  依托大数据中心▶▷

  实现种植加工全方位监督

  如果说整个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新会陈皮产业数据的“一张网”,那么大数据中心所展现的就是陈皮产业“一张图”。

  绿色代表种植主体、红色代表加工主体……大数据中心覆盖了新会区全部6664家新会柑种植主体和91家陈皮加工主体,记者在该中心看到,每个经营主体的地理位置、土地使用属性、种植(库房)面积等信息都能在这“一张图”上清晰可见。

  除此之外,大数据中心还具有产能预测、种植立项、营销成本收益预测等功能。通过这“一张图”,政府能清晰地看到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和设施配套情况,实现对新会陈皮种植、加工情况的全方位监督。

  借助物联网监测▶▷

  助力新会陈皮标准化生产

  一根三四米高的白色杆子立在绿油油的新会柑种植基地间,上面连接着的是智能型物联网农业监测设备。这套设备使用太阳能供电,采用综合气象信息物联网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技术,与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可将监测到的柑场地块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实时传输到大数据平台。

  物联网技术是标准化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利用智能型物联网农业监测设备传回的信息,陈皮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可以将新会陈皮从生产到加工的行业标准和不同地区的水、土、风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精确制定出适合每一名农户种植新会柑的个性化方案。

  “以前新会柑种植没有统一的标准,种植出的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现代农业团队专家邓云聪说,通过大数据平台,他们为农户提供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标准化生产系统的使用,倒逼经营主体注重产品品质。

  建立产品溯源▶▷

  为农产品品牌“验明正身”

  近年来,随着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迅猛,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也随之而来。安全监管子系统的使用,将对假冒伪劣产品猖獗的现象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使用的“溯源码”拥有追踪动态数据的特点。新会柑的种植户是谁、陈皮的加工厂是哪一家、抽检送检结果如何……陈皮生产的每一个步骤数据都能在“溯源码”中查到。

  “目前我们的‘溯源码’,‘打假’可能还做不到,但是‘正身’一定没问题。消费者一扫码就能看到产品情况,确认是否为新会生产的陈皮。”新会区副区长黄锐楼说,陈皮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他们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的初次尝试,今后他们将尝试把该模式应用于其他农产品,真正做到农业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

  ■专家点评

  利用现代化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会陈皮的产业越做越大,如何顺应时代发展,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成为行业协会要考虑的问题。”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高级讲师谭军博士认为,借助现代计算机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新会陈皮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正是在这些背景下产生的典型例子。

  “利用现代化技术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谭军分析,该项目应用互联网技术,以大数据为核心,实现了从种植、生产、经营陈皮行业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为陈皮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的平台保障,值得其他农产品行业借鉴。

  同时,通过大数据应用,该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产业布局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今后是“用数据说话”,而不再是“拍脑袋作决策”。陈皮大数据平台的三个子系统从种苗种植、培育加工到市场流通进行了全方位的实时监控,有助于陈皮产业的全链条管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实习生 高雪迎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