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幕 记者带你探营植物馆

长城脚下广东绿

2019-04-28 06:18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许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子俊 许蕾)来自广东的红树林在长城脚下安了家,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今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紧邻八达岭长城的960公顷园区即将精彩绽放。记者探营由广东企业万科集团(以下简称“万科”)承建的植物馆,揭秘世园会的广东绿色生态名片。

  世园会园区位于北京市延庆区,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此次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又一次举办的国际A1类博览会,预计参观规模将超过1600万人次。

  “借助这一国际盛会,植物馆将向世界展示广东和深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并行的成绩和经验,传递‘绿色名片’。”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这也是广东企业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所作的重要实践。

  走进世园会园区,植物馆远远看去如同一块从地面拔起升空的地坪,3156根长短不一的钢条垂下模拟植物根须,展现植物隐藏于地下的生命力。

  掀开幕帘,记者走进数字艺术展厅,一瞬间犹如深入水底,墙壁上的光影展现出红树林发达的水底根系,水鸟、微生物自由生长,而光影形成的鱼儿游弋其间。穿过展区,记者眼前出现一片郁郁葱葱的植物。“这是热带植物主题温室,汇聚了超1000种、2万余株珍贵植物,其中50%的树种来自广东。”植物馆执行馆长陆慧说,该温室通过还原热带森林景观,阐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

  “看到这些植物了吗?广东的朋友们很熟悉吧,它们是红树林。”顺着陆慧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株株红树林植物青翠欲滴,挺立水中。陆慧说,这些红树林是从广东深圳移植过来的,为了能够保证红树林在北方温室存活,通过恒温15℃的保温箱运输,并选用蚝壳、加入特制海盐制造海水,同时营造潮起潮落的效果,“让红树林在北方找到了家”。目前,植物馆内有数十种400多株红树林植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红树林池。

  植物馆是广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缩影。“广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波表示。近年来,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2019年1月—3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5%,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作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深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5%,相继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类)”等荣誉称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