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鼻咽癌防治健康科普传播羊城站启动暨大学生健康科普使者招募活动”顺利举行

2019-04-27 19:44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4月27日上午,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广州市健康教育所、广州市医师协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题为“广东瘤”粤知粤健康——鼻咽癌防治健康科普传播羊城站启动暨大学生健康科普使者招募活动在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广东瘤”早期症状明显 早期治愈率可达90%以上

  癌症是世界和中国人口的头号杀手。全世界接近一半鼻咽癌集中于广东及周边地区,以珠三角“粤语”方言人群最为高发,因此鼻咽癌也就被冠予地域之名——“广东瘤”,这与广东人爱吃咸鱼等腌制食品的饮食习惯、EB病毒感染及遗传学特征具有一定相关性。

  治疗上因首选放射治疗,鼻咽癌因此被归入了放疗专科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三早方针”是癌症的最好方法。鼻咽癌从一开始发病到肿瘤进展,几乎都会出现患者自身可以觉察的临床表现,例如:颈部肿物、耳鸣、耳闷、涕血、鼻塞等,且有EB病毒验血检查等有效筛查措施,容易实现早诊早治。病期早晚是影响鼻咽癌生存的首要因素。鼻咽癌临床分为4个期(Ⅰ-Ⅳ期):Ⅰ-Ⅱ期五年生存率分别为80%甚至90%以上;Ⅲ期在60-80%左右;Ⅳ发生远处转移患者则很少有治愈的可能。可见,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鼻咽癌治愈最为关键的因素。

  然而,目前人民群众却普遍缺乏相关科普常识,鼻咽癌病情延误状况十分严重,项目组报道从出现症状到医院就诊平均间隔时间高达4.7个月,早发现情况极不乐观, 因此相关科学普及为势在必行之举。

  鼻咽癌健康科普传播主题logo发布、科普动漫视频羊城站首播

.
 

  为了让广东人民更重视“广东瘤”,掌握其有效的防癌“利器”,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鼻咽癌团队(联合广州市健教所及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省市科技计划鼻咽癌科普项目的既往研究和实践基础上,省市多部门及学术团体联合举办了“广东瘤”粤知粤健康——鼻咽癌防治健康科普传播羊城站启动暨健康科普使者招募活动”。旨在以广州羊城为起点,整合鼻咽癌权威专家资源,与政府行政与社会各界优势资源相结合,拟在全省范围内采取讲座交流、视频及微信推文宣教、派发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甚至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鼻咽癌健康科普传播活动,旨在实现省内鼻咽癌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与科学治疗,提高鼻咽癌早诊率,降低鼻咽癌发病及死亡率。

  本次启动仪式还推出了项目组专门设计的鼻咽癌科普传播主题logo及象博士动漫形象,激发大家对鼻咽癌健康科普知识的重视程度;同时隆重首播了项目组制作的全球首个鼻咽癌大众科普动漫视频,该视频以“爱”与癌的反衬剧情为引子,以大众喜爱的象博士作为科普知识推送的人物形象,将鼻咽癌最为核心的科普知识演绎得生动活泼,势必给大众留下深刻印象。

  肿瘤科普进校园,招募鼻咽癌科普使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鼻咽癌团队郑荣辉副主任医师2018年新研究结果发现,40岁以下青年人群鼻咽癌早发现的情况明显差于40-60岁的中年人群,更令人惊讶的是:鼻咽癌早发现状况与患者文化程度无明显相关性,该研究结果提示青年人群鼻咽癌健康科普知识的缺乏和学校恶性肿瘤健康科普教育的缺位。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势必对癌症健康科普知识产生浓厚兴趣,而上承父母长辈、下传未来儿女且同学朋友圈广的特点,也势必将所学健康科普知识很好的放大传播。为此,我们将鼻咽癌科普讲堂引进大学校园,并招募大学生肿瘤健康科普使者,以期待获得事半功倍的健康科普传播效果。

  广州医科大学一直坚持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暑假送医送科普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公益爱心活动,受到社会高度好评。在此基础上结合医科大学肿瘤学科优势资源,有望丰富学生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医学生健康使命感和服务能力。医学生加入健康科普传播,也可增加其人类健康的使命感,丰富他们的社会实践经历。

  活动主办单位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4月成立,在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冬平的带领下,整合全省各地肿瘤专家资源,为广东省肿瘤预防事业发展提供优质平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鼻咽癌肿瘤科普项目为省市科技科普项目,由郑荣辉博士、副主任医师主持,广州市健康教育所及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为合作单位,共同深入开展鼻咽癌患者早诊早治及相关影响因素等研究。该项目同时也在广州、清远、梅州、惠州等多地市学校、企业、乡镇、山区农村及基层医院等场所举办二十余场鼻咽癌等肿瘤科普讲座、座谈、义诊咨询、家访、知识竞赛及专业培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