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发改委在南沙召开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

努力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典范

2019-04-27 07:02 来源:南方网 黄颖川 宾红霞

  4月25日—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广州南沙新区组织召开了第五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

  会议指出,新区要深刻理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一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亟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要客观看待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要看到不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可以为调结构、转方式留下空间,也要求我们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二是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亟需提升产业链水平。要把提升产业链水平作为新时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依靠创新的强大支撑,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巨大生机和活力,培育和发展更高水平的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释放微观主体活力。关键是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战略定力,下大功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改善制造业发展环境,让各类企业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中实现优胜劣汰。四是扩大高水平开放,亟需打造对外合作新高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走开放发展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

  会议要求,新区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准确定位、突出主业、引领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努力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典范。要准确把握推动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要培育新势能,着力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加快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二要壮大新动能,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附加值,加快推动向中高端水平的迈进和跃迁。三要构建新生态,着力提升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结合新区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强化攻关,力争在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上有所成就。四要汇聚新要素,着力构建产业升级支撑体系。着力提升基于泛在连接的智能制造能力,提升基于数据运用的要素配置能力,提升基于平台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制造业发展更多依靠数据、信息、知识等新型生产要素。五要发展新主体,着力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让企业更深度地参与全球竞争,在竞争中不断增强实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提高专业化发展水平。六要建立新机制,着力完善制造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劳动力、土地、资本以及煤电油运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式,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开放。

  ■样本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交流会上,广州南沙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福建福州新区等4个国家级新区代表发言,介绍各新区建设成果以及下一步规划。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承担起新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努力实现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南沙新区▶▷

  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为重点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广州南沙既是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又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也是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形成了“三区一中心”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南沙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累计引进143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形成439项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2018年营商环境在世行指标体系中模拟排名全球第29名。

  南沙新区负责人表示,要以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为重点,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2018年,南沙新设港澳企业1504家,累计2872家,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增长7倍和6倍。

  以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为重点,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南沙瞄准产业发展新动向,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其中,落户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恒大纯电动车及“三电系统”项目,打造新的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集聚16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现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6429家,成为华南地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地。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沙将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高标准建设“三区一中心”。一是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着力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是着力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四是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五是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新城。

  四川天府新区▶▷

  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川天府新区2014年10月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引领,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主导产业能级提升为重点,以高质量产业生态圈为目标,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保障,全力筑强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支撑。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4.1亿元、增长10.1%。

  天府新区负责人表示,当前,天府新区聚焦建设公园城市,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具体包括,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打造开放透明便捷高效的亲商环境、积极提供用心沟通贴身帮助的专业服务等。聚焦打造新的增长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该负责人还表示,要着眼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存量,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着眼做大高质量发展的增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成链发展;着眼做优高质量发展的变量,加快构建全要素产业生态圈等。

  南京江北新区▶▷

  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435亿元,跃升为2018年的252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从163亿元跃升为263亿元。

  江北新区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现代产业地标。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3家,同比增长203%。做大做强战略新兴产业,依托国家健康大数据产业园试点,已建成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

  该负责人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南京江北新区率先实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产业项目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下一步,江北新区将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以江苏自贸区申报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自贸区政策创新探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两区联动”发展新优势,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

  福建福州新区▶▷

  初步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

  福州新区于2015年8月获批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8亿元,比增10.6%(高于福州市2个百分点);固投增长35.0%;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2亿元。

  福州新区负责人介绍,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惠台举措,依托自贸区实施了一批在全国的首创举措;优化审批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将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时间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强化招商引资力度,福建福州新区2018年引进京东方柔性面板项目、康乃尔MDI、湛华科技等项目超700个,引进了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等上下游企业,完善显示屏产业链。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为主线,中电数据公司为龙头,初步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该负责人说,下阶段,福建福州新区将重点在两岸融合、深化改革、三创发展、区域开发、对外开放、生态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大胆创新,推动新区全域的协调健康快速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范例。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颖川 宾红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