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清高速国内高速公路最大跨度非对称连续梁顺利合拢 预计2020年通车

2019-04-26 10:08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刘伟文 王振龙)4月25日,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布消息,惠清高速控制性工程国内高速公路最大跨度非对称北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顺利合拢。“我宣布,惠清高速控制性工程北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合拢开始。”随着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生在合拢仪式上一声令下,北江特大桥主桥合拢段混凝土开始浇筑,4月25日23点58分成功浇筑完成,为惠清高速2020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顶推算 铢量寸度 顺利合拢

  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伟介绍说,为满足项目对北江通航、防洪要求,工程采用(64+80+150+80)m非对称浇筑连续梁设计方案,为单箱单室三向预应力结构,全联共计156个块段,该座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次边跨采用钢管支架法施工。该联连续梁次边跨64m跨径及结构形式国内鲜有,跨中挠度难以把控,施工质量控制要求很高。北江特大桥施工从下部结构至挂篮悬臂节段浇筑过程中,严格控制、对悬臂节段施工进行过程姿态调整,做到精准监控。为确保主桥顺利合龙,优化顶推设施与临时锁定系统一体化设计与合拢段施工工艺,在混凝土浇筑前,提前完成墩顶临时约束解除及合拢口联测,采用混凝土预制块完成合拢口换重配重,利用挂篮自身模板系统并完成钢筋和内模安装,通过预先安装的合拢口临时锁定劲性骨架进行预顶推完成顶推力与位移参数修正,指导现场顶推施工。在4月24日23时开始按照30%、50%、80%、90%、100%顺序施加顶推力,经2.5小时正式顶推后,最终顶推力至550t,经监控测量与设计院确认,29#墩、30#墩墩顶位移分别为19mm和22mm,与修正顶推力550t和顶推位移43mm吻合,顶推结束并及时完成合拢口劲性骨架临时锁定,确保了桥梁整体线形及有效改善墩身和主梁受力结构和挠度。4月25日在检查验收合格后,混凝土浇筑于23时正式开始,经3个多小时浇筑,北江特大桥右幅跨中顺利合拢。该桥成功合拢为惠清项目路面施工提供了跨江运输通道,减少了路面运输车辆对地方道路交通的干扰,为创造惠清项目路面零污染源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强强联合,精益求精,铸造品质

  因梁段自重、混凝土收缩、徐变等因素的影响会产生较大的位移和挠度,线型、精度控制施工难度大,中铁大桥局集团联合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展开施工技术攻关,对连续梁线形与应力进行全程监控,确保施工中结构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保证桥梁线形与受力状态符合规范设计要求。在施工前,采用最先进的桥梁计算软件进行结构分析,并利用桥梁计算软件对结果进行校对,最终得出各阶段的预拱度,对该桥在每一施工阶段的应力状态和线形有预先的了解。施工期间,对连续梁施工中预拱度设置、监控量测、混凝土配合比和坍落度、张拉压浆进行严格监控,严格控制在施工中对每一节段的多次测量,及时反馈数据,进行分析并调整下一节段的立模标高。由于浇筑混凝土质量对温度有较高的要求,全部施工均在凌晨低温下进行浇筑,确保了混凝土强度和贴合度。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惠清高速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区,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牵头项目,全长125.28公里,桥隧比为48.8%,概算总投资约20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标准,路基宽33.50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2017年3月全面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惠清高速建成通车后,惠州到清远的车程从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1.5小时,惠州、广州、清远之间时空距离的缩短,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布,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广州、惠州、清远三市之间的经济辐射力,加快区域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政治及经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