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或明年起实施

机构改革后广东医疗保障系统首次召开全省会议

2019-04-26 08:17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降低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在定点药店购买国家谈判药品可直接医保结算、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门诊保障待遇将提高、医保个人账户将“无障碍”异地刷卡购药……4月25日,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广东医疗保障工作将给全省居民送上诸多“健康大礼包”。

  这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我省医疗保障系统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会议。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在会上透露,今年广东将出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实施方案,力争在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我省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肖学指出,目前广东医疗保障工作当务之急是打赢“两大战役”,一是要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打赢“医保基金保卫战”;二是要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为抓手,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

  2018年,广东全省共支出医疗救助金28亿元,困难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80%,其中对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比例达到100%。困难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的总体报销水平达到90%左右。

  今年,广东将如何推进医保精准扶贫?肖学指出,在大病保险方面,广东要在去年增资20元的基础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的要求。同时,根据国家部署,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在医疗救助方面,各地要开通参保“绿色通道”,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此外,还要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

  力争2020年正式实施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我省在2010年已开展市级统筹,目前已具备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的基础和条件。”肖学透露,今年广东将出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实施方案,力争在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我省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实行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统管,实现参保缴费、待遇标准、基金管理、就医管理、信息系统、经办管理“六统一”。省内的医保结算将更加快捷便利。

  全面推进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也是今年的重头工作。肖学透露,目前省里正在组织调研和测算,“计划年中将出台贯彻实施方案,确保年底前全省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今年,广东将持续推进基本医保一体化改革。肖学指出,有条件的地市要在充分调研、详细测算和认真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工作,逐步全面实现医保制度的并轨和统一,均衡并逐步统一职工和居民待遇水平。

  开展医用耗材集团采购,治理高值医用耗材

  “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耗材是‘过度医疗’的重灾区,高值医用耗材的高价格已给医保基金和患者负担带来巨大压力。”肖学表示,广东将重点开展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这是一项涉及面广、利益调整深刻的改革。”他要求,各市要尽快摸清本地区高值耗材的管理及使用现状,在国家、省出台相关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后,通过改革理顺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综合整治过度使用的乱象,严厉打击商业贿赂和价格垄断等行为。

  去年,全省三个药品招标采购平台共采购药品959亿元。肖学透露,今年广东要全面推进药品集团采购改革,完善药品采购、监管、流通、使用、支付等环节政策。同时,广东将推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制定省级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指导目录,开展全省医用耗材集团采购。

  将降低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并下调单位缴费

  近期,国家层面专门召开会议,部署降低社保费稳就业工作。广东在这一方面将有哪些动作?肖学介绍,一方面,广东将调整职工医保缴费基数,按照私营和非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职工医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缴费基数。

  另一方面,广东还将阶段性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在剔除一次性预缴医保费后,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地市,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低不少于0.5个百分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要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去年,省医保局1号文件将阿扎胞苷等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我省参保人可报销抗癌药达到115种。17种新增国家谈判抗癌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6.7%,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万人次享受了报销待遇,报销金额达7807万元。

  今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通过准入谈判、以量换价,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药品报销范围。

  “广东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开展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工作。”肖学要求,广东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目录管理规定,不能擅自扩大目录、调整支付范围,并及时落实国家谈判药品相关政策,将国家谈判药品采购和使用情况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考核指标,并与医保基金预拨付相挂钩。

  此外,广东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国家谈判药品供应,实现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同时,广东将统一完善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做好更新后的药品代码数据库在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中的使用,确保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保药品报销待遇。

  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门诊保障待遇将提高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广东将如何落实这一利好消息?

  肖学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将规范门诊特定病种用药范围,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类门诊特定病种用药的医保报销工作;同时,扩大门诊特定病种范围,进一步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保障待遇。

  此外,广东还鼓励定点零售药店做好慢性病用药供应保障,患者可凭处方自由选择在医疗机构或到医疗机构外购药;加快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完善个人账户资金用于建立普通门诊统筹相关政策。

  医保个人账户将“无障碍”异地刷卡购药

  近些年来,广东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8年底,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上线880家,直接结算194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累计453亿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累计244亿元。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上线925家,直接结算17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累计40亿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累计26亿元。

  去年,广东还全面建立省内异地就医大病保险预付款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就医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并率先建立医疗救助预付款制度,推进系统对接,推动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切实解决贫困参保患者异地就医垫支跑腿问题。

  肖学透露,今年广东要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四扩大”: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重点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接入省内、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扩大结算体系范围,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扩大结算业务范围,将门诊特定病种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个人账户异地刷卡购药无障碍;扩大服务媒介,大力推动异地就医备案、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等服务功能在小程序、公众号等移动媒介上的运用,让群众充分享受“指尖办事”的便捷。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王宇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