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粤港澳大湾区将对“一带一路”起到积极作用

2019-04-26 06:57 来源:南方网 王诗堃 泠汐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一带一路”建设也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一带一路”建设效果如何?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这些话题,南方日报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霍建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的是合作共赢,不是中国“独唱”,而是要形成一个“沿线大合唱”的局面。在国际上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涌现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倡导了多边主义。

  在霍建国看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应该做精做好,不要贪大求快,要求真务实。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高水平开放的概念,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领先的地区,加快推进粤港澳一体化的建设,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代表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

  南方日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向“一带一路”倡议抛出“绣球”。中国已经与120多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为何在国际上受到普遍认同?

  霍建国: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所在。当时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应该说还没有想到它具有如此大的魅力。

  “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强调的是合作共赢,不是中国“独唱”,而是要形成一个“沿线大合唱”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接受了这个理念;针对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的现象,显然更多的国家是不接受的。“一带一路”恰恰是在这个背景下起步,它代表了一种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倡导了多边主义。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在沿线国家、周边国家,以及非洲、中亚、西亚、南欧、东欧得到普遍接受。现在来看,欧洲的瑞士、意大利、卢森堡这些国家,也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示出兴趣,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发达国家中的突破。

  应该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的时间里,它的落实过程比我们预期的效果更好。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继续稳步推进,通过一些成功的范例宣示它的价值。

  南方日报:相对于首届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您怎么看待这种趋势?

  霍建国:“一带一路”建设在近两年的变化是最大的。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前四年,它有一个概念的普及过程,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往前推动,诸多项目一一落地,目前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代表这些国家都公开地声明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变化。

  沿线贸易增长彰显“一带一路”合作效果

  南方日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晒出了成绩单。首届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截至2018年底,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等数据也很亮眼。您怎么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这些成果?

  霍建国:这些成果是实实在在的。现在看来,我们这几大成果,设施联通方面,包括中巴走廊、南亚的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都在陆续兴建;贸易投资走得也非常顺,通过产业园区的建设实现“集体落户”的项目也是非常多。

  在近几年国际贸易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达到了两位数,个别的国家和地区还要更高。另外,这两年来我国对非洲的贸易发展比较快,中非贸易额又恢复到了2000亿美元,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世界贸易组织4月2号下调了全球贸易增速预期,说明全球贸易发展受到一定的挑战和压力。但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却逆势上涨,这就表明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实际效果。

  我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因为贸易投资深入向前推进,就可以带动经济的繁荣和经济规模总量的扩大,从而带动消费,带动市场的繁荣,给消费者带来福音。这是“一带一路”的宗旨。

  非洲多数国家愿参与“一带一路”

  南方日报:广交会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是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沿线企业占比达到六成。得知您参加了广交会,您在现场看到哪些“一带一路”的新现象?

  霍建国:(广交会)吸引了非洲一部分国家参展。非洲能够出口的产品相对有限,我(在展会上)发现像埃及也有家电产品出口,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变化,就是非洲也参与到了工业品生产和出口中来。

  我们知道,非洲工业化的难度本来就很大,并且内部存在分化,像埃塞俄比亚现在的工业化进程相对就快一点,因为它的加工能力和出口能力现在上来了。肯尼亚的工业化道路走得也是比较快,因为它的市场化程度、市场发育的程度比较好,埃及和南非(工业化)也都不错。

  非洲发展的潜力很大,也是未来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一个新的活力地区。并且非洲大多数国家都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从东非到中非、西非、南部非洲基本上都参与进来了,“一带一路”基本上实现对非洲全覆盖。今后,要关注非洲发展,如何加强和非洲的合作、共同拓展它的经济繁荣,这是“一带一路”合作很关键的一步。

  三方合作实现共赢

  南方日报:“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未来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霍建国:高质量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应该说不仅是项目建设本身的需要,更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很多项目本身是有难度的,建设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往往和结果有误差。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加强风险的把控,加强施工的质量监督,以及对投入运营后的实际效果的把控,我觉得会更好。

  今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应该做精做好,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本意,不要贪大求快,要求真务实。

  南方日报:“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开放,“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创新模式吸引了更多发达国家的参与,使“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这种合作模式有哪些优势?

  霍建国:像我们在泰国的铁路,就形成了中国、日本跟泰国三方合作,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好。三方合作也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合作模式。三方合作,总体来讲,项目是要三方共同出资或者共同负责任,也就避免了过去争争抢抢、互相压价的矛盾。

  现在这种模式是一个比较新型的模式,我们在非洲跟英国也试过三方共建项目,跟美国也合作过,效果都是不错的。所以我觉得还要继续推广这种三方合作模式,这就是典型的多赢的效果。

  南方日报: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霍建国: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高水平开放的概念,总的标准当然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它对“一带一路”会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在实体经济、服务贸易的发展上,我们希望港澳的企业、有实力的投资方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这种双向的开放和融合,会增强增长的活力,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而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领先的地区,在加快推进粤港澳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同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南方网全媒体驻京记者 王诗堃 泠汐

  策划统筹:郑幼智 赵晓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