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联盟!南沙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示范区

2019-04-25 10:01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4月23日,南沙自贸片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宣传活动举行。活动发布了《法治南沙建设白皮书(2015—2018)》和《广州市南沙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纲要(2019—2021)》,提出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联盟、大湾区知识产权法律审判中心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示范区。

  “执行合同”指标全球模拟排名第二

  近年来,南沙区着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悉,2018年南沙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88,在《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模拟排名29。其中与法治建设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指标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84.50,全球模拟排名第二位。

  1 法治政府建设方面

  创建南沙法治政府先行区,成为全广州市唯一达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覆盖”的区。优化依法治理决策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现全区机关单位和镇街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推进南沙自贸片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明责任、一个平台办案件、一套机制管保障”的基层执法新模式。

  2 司法改革创新

  全国首创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制度,全国首聘港澳籍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全国首邀香港执业大律师调解涉外商事案件,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商事多元调解平台“商事多元调解APP”,入选2017年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目前,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公证处成为全省首家挂牌执业也是规模最大的合作制公证处。

  3 国际仲裁影响力不断提升

  南沙设立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开创性实现当事人自主选择港澳和内地三种庭审模式进行商事仲裁。挂牌成立中国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推介互联网仲裁平台、智能仲裁模式,提供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对接的法律服务,成功举行国际商事仲裁交流活动。

  4 法治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近年来,南沙区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2018年,南沙区群众安全感86.54分,位列全广州市第一,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13位。构筑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健全“六张网”防控工作体系,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培育孵化南沙反邪宣传队、东涌黄蜂骑手联盟等一批群防共治品牌,聚合社会力量参与群防共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示范区

  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拓展新空间,目前,南沙区已经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南沙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纲要(2019—2021)》(下称《纲要》)。

  通过三年规划,南沙从提升自贸区法治保障水平、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推动粤港澳法治融合发展、加强产权保护、提升国际化法律服务水平、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执行工作全面提速增效等7个方面着手,全面深化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形成与港澳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把南沙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示范区。

  在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方面,将建设“智慧南沙”工程,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实现数据高度共享。创新“无人机+网格化”双结合,构建立体巡查网络,形成空中无人机全方位监控与地面队伍网格化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大掌上“微法院”平台推广力度,创新“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

  产权保护也是《纲要》的“重头戏”。南沙将健全产权司法保护措施。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区,研究制定《广州南沙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吸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产业落户南沙,扶持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的发展,创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区。

  此外,南沙将建立“一园区、两联盟、四中心”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南沙现有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入驻,逐步引导会计、律师、公证、评估、税务、设计、咨询等高端专业服务企业进驻法律服务集聚区。

  南沙还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常态化运作,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联盟。推动设立大湾区海事法律审判中心、大湾区互联网法律审判中心、大湾区行政法律审判中心和大湾区知识产权法律审判中心并落户南沙。

  活动现场,南沙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颁牌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南沙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集中各方的资源与专业力量,打通侵权投诉渠道,缩短用户维权时间成本与精力,为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快速、灵活的解决渠道,并与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等途径形成合力,为南沙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何嘉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