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城接力护心”捐献者同时成功救助两名珠海人

离去的他为3个家庭带来希望

2019-04-25 08:42 来源:南方网 黄鹤林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鹤林)珠海一名男性脑死亡爱心捐献者的心脏,让广州一名患者获得了新生,日前,“四城接力护心”的新闻令人感动。实际上,在这颗“爱心”跨越四城的同时,来自同一名捐献者的两个肾脏,救活了两名珠海的肾功能衰竭患者,这份大爱让三个家庭都迎来了希望。

  日前,记者从中大五院获悉,接受肾移植的两位患者已基本康复,可择期出院,这也是该院获得珠海市首家器官移植资质后,首次成功完成的肾移植手术。

  “术前两位患者都经历了1年以上的血液透析。其中一名50多岁的患者,肾脏反复结石,已经透析了3年多。”中大五院肾移植团队负责人戴英波教授介绍,两位患者均是尿毒症晚期,需要靠腹透、血透维持生命,“肾移植是他们提高生活质量最好的选择”。

  经过组织配型和细致的术前准备,两位患者终于迎来了爱心捐助。肾移植团队在麻醉、病理和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同时为两位患者进行了肾移植。“新器官作为一个外来‘新生物’,身体的免疫功能会对它产生排斥反应。”戴英波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新器官与身体更好地相融。

  为保障手术质量,戴英波带领肾移植团队针对两位不同个体的身体状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免疫抑制方案和给药剂量等。

  23日,记者在现场探访时,两位患者均可下床走动,行动如常。其中一位接受肾移植的患者梁培丰(化名)感慨道:“我们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喝水了。”他说,此前,由于要长期进行透析,身体水分过多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有可能造成心衰、高血压和急性肺水肿等。

  “仅在中大五院,每年进行肾透析的患者数量约千人,这些人都在等待移植手术来救命。”戴英波说,有了器官移植手术后,这些病人不需要在外地奔波、等待,在珠海就可以实现就近诊治,“能为他们提供这些便捷和医疗服务,是这个工作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