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基层儿童主任实现全省覆盖 让困难儿童得到及时救助

2019-04-25 08:35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李强

  如何让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得到及时救助?为筑牢儿童关爱保护网,广东省在各地乡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由地区试点到全面铺开,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实现全省覆盖。

  试点探索:逾2.3万名儿童获关爱服务

  近年来,广东省通过下发文件、加强培训、实地督查等方式,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广东省举办广东省儿童全面保护及服务体系提升试点项目(“惠童一期”)启动会暨第一次培训,佛山市三水区、梅州兴宁市、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四会市被定为首批试点。试点地区儿童主任多由街道、村(居)民政干部兼任,他们多为本地人,熟悉孩子家庭情况,上任前接受培训。

  “广东儿童主任和社工把自己的爱心、用心、真心倾注到儿童事业中,为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惠童项目负责人丁锋辉说。

  截至今年3月底,4个试点地区共31个村(社区)设立了儿童之家、儿童主任以及儿童督导员,为逾2.3万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全省覆盖:提升困境儿童发现报告能力

  去年9月,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及《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抓好村(居)儿童主任、镇(街)儿童督导员配备工作,确保全省村(居)、镇(街)全覆盖。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省各镇(街)配备儿童督导员逾1600名、村(居)配备儿童主任逾2.5万名,实现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全省覆盖。

  去年10月,广东省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惠童二期”)启动,广州市从化区、鹤山市、肇庆市怀集县、清远市佛冈县被选为试点地区。

  “‘惠童一期’建立了发现、报告困境儿童的机制,报告以后怎么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调研员陈爱兵介绍,“惠童二期”就要解决这个问题,由各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承接困境儿童的评估、转介、救助、监护、干预等任务,让每一个儿童在遇到困难都能及时被发现、救助。

  目前,各试点地区正在有序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

  其中,鹤山市投入1000万元新建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清远市佛冈县编办同意成立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加挂牌子在县救助管理站;广州市从化区和肇庆市怀集县分别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选址在当地救助管理站。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汪祥波 李强 通讯员 莫冠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