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师、专家热议人工智能教师未来角色与发展:“AI教师”能替代真人吗?

2019-04-25 06:45 来源:南方网 陈芳庭

  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人工智能助手融入课堂,但是人工智能真的能够替代教师的角色吗?4月24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小学举行的“青年说”辩论赛上,多位一线老师及业内专家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辩论,他们普遍认为,未来教师仍将是无法替代的岗位,但AI老师可以帮助真人教师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AI老师可以“育人”吗?

  教师独特的个人风格无法取代

  “教育不只有‘教’还有‘育’,教学的功能或许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但是育人的功能难以替代。”辩论赛上,反方辩手、该校语文教师黄雪晴鲜明地提出这一观点,这也是社会在讨论“AI教师”未来发展时,最主要的论点之一。

  正方辩手谭茗茗对此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她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未来不仅可以拥有情绪、进行情绪学习,把正向的情绪应用到育人过程中,同时还可以消除负面情绪的影响,在教学中做到更加公平。

  “此外,现在的育人过程已经随着课程建设的完善,逐渐变得更加有据可依、更具操作性。人工智能不仅能依据这些课程标准进行育人,还可以做到因材施教。”谭茗茗说。

  对此,反方认为,即便人工智能可以学习“拟人化”的情感,但并不能代替真正的人类。教师李婷说,学校不同于工厂,需要教师这样的引路人、对话者,需要教师在基于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这些都不是人工智能教师可以取代的。

  教师们唇枪舌战,展开激烈辩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马秀芳对教师们的表现高度认可,她表示在学校开展这样的讨论,能够促进一线教师辩证地看待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关系,以开放的心态、长远的眼光面对技术和职业的发展。

  AI老师如何参与教学?

  成为教师助手助力精准施教

  在广东许多学校,人工智能已经参与到实际教学当中。在广东华侨中学,上课时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线上答题,答题完毕后,老师的平板电脑上可以显示全班学生的答题状况,并依此掌控教学难度和节奏。

  “人工智能+教育”,未来已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和快速的自我更新迭代全面渗透到教、学、考、评等各个教学环节。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

  那么,从技术角度来说,人工智能否替代教师?佳都科技智慧城市研发中心平台开发部经理廖海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运用到教学当中,但更多是作为知识库的存在。从技术角度来说,短期内无法完整代替教师职业,许多工作还是需要人为判定、干预,同时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

  “人工智能不能替代教师,反而会让教师变得愈发无可替代。”在李婷对未来“人工智能+教育”的想象中,未来“人工智能教师”可以帮助老师改作业、报成绩、提醒学生完成任务,老师则可以更加专注教学,“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老师不再是保姆、警察、律师、法官的综合体,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马秀芳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教学中将更多地承担教师个人助手的角色,可以提供个性化精准教学,承担起讲述常规知识点、批改作业、答疑、联系的功能,“无论你想不想,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带来,如何利用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课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芳庭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