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沙大桥海鸥岛站明日正式开通

“音符”立交,智慧开启

2019-04-24 17:57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4月24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继4月2日南沙大桥东西方向通车以后,4月25日中午12点,南沙大桥唯一一个出入口——海鸥岛站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南沙大桥实现了全面通车。

  海鸥岛“音符”式互通立交体现设计美感

  海鸥岛站所在海鸥岛互通立交位于大沙水道桥和坭洲水道桥中间,坐落于番禺石楼镇海鸥岛沙南村内。海鸥岛生态、旅游、农业资源丰富,是广州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生态环境对大桥建设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建设者通过设立完善的排水系统,使用防渗技术,实现了对当地水体的最大保护。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表示,为了节约用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品质工程,工程师们为海鸥岛互通立交设计了环型立交整体式螺旋匝道方案,上行下行需要绕行三圈。从高空俯瞰,海鸥岛互通立交就像一个巨大的音符,与两座超千米的跨江特大桥交相辉映。

  引入无感支付,运营管理智能化

  海鸥岛站包括3个广场,共设置4条入口车道,5条出口车道,其中出口有2条自助收费车道。

  为优化运营管理体系,海鸥岛站在设置人工收费的同时,引入无感收费体系,设置全车型自助缴费终端。该终端安装了交通集团所属利通科技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一体化车道控制系统,它具有强大的“全支持”功能:提供“全车辆交易”,即ETC车辆交易与非ETC车辆交易;支持“全车型交易”,即客车交易与货车计重交易;支持“全支付交易”,即支持现金支付、电子扫码支付、ETC卡支付(粤通卡)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各车道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也能完成计费收费服务,为车主提供全新、便捷、智慧的出行体验。

  李彦兵解释道,无人值守并不意味着收费站完全不需要人力,而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等技术,在收费模式和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路网管理、车路协同和出行信息服务智能化、网络化,最大限度提高运行效率和交通运输安全水平,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目前南沙大桥已被确定为广东省交通集团“广东省智慧公路试点示范项目”的依托单位之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净空限制、路灯交叉干扰等影响行车的因素,海鸥岛互通立交的匝道上不设置路灯,取而代之的是镶嵌在防护栏内的3888盏低位防护栏LED灯,景观效果大气美观,且具有高强度的防撞功能,可谓一举多得。此种设置在广东省高速公路中较为少见。

  成新旅游打卡地点,带动周边旅游资源

  海鸥岛位于广州番禺区东郊,岛北端的海鸥大桥飞架莲花山水道与岛外连接相通,一条13公里长的区级公路由北往南贯穿全岛。随着海鸥岛站的开通,它有望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体系中的一个新亮点。

  海鸥岛站的正式开通,标志着南沙大桥实现了全面通车。未来从广州市区到海鸥岛,或者从东莞到番禺,将比现在节省近20分钟车程,来往于珠江东西两岸庞大的车流、人流将有效打通莲花山、海鸥岛等周边特色旅游资源,助力地方经济增长,实现海鸥岛的可持续发展。

  五一节假期海鸥岛或出现车流集中

  海鸥岛站开通后,预计五一节假日期间,一方面将有大量车辆集中赴海鸥岛旅游观光,可能导致该站出口车流远超设计流量;另一方面,由于连接海鸥岛站的地方公路为双向2车道,岛内道路容量有限,从而导致出口车辆无法驶出,集中产生的车流,有可能造成地方公路车流拥堵到大桥海鸥岛出口,甚至影响大桥主线。在此,提醒广大车主节假日留意路况信息,错峰出行,或者高峰期从南二环转广珠北段绕行进入海鸥岛。

  负责运营管理南沙大桥的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南环段分公司,将分别在东涌互通、海鸥岛互通、沙田互通、黄阁站入口和主线桥面设置路政备勤驻点,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实行半小时轮动补位式巡查,各驻点的防控距离在8公里范围内,确保处置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到达现场。

  南沙大桥全线安装62个摄像枪,其中8个航道摄像,实时监控航道安全状态,在塔顶装8个全镜摄像,对整个大桥处于全方位可视监控的状态,路政部门采取电子巡查和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及时快速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海鸥岛绕行路线

  1.广州、佛山前往海鸥岛收费站:广州、佛山方向连接道路—广州绕城高速南二环高速(G1508)或广澳高速(G0425)—东涌互通—广珠北段(G4)-石基收费站出-亚运大道东行可达海鸥岛。

  2.东莞、深圳前往海鸥岛收费站:东莞、深圳方向连接道路—广深高速(G4)—莞番高速(S6)或沿江高速(S3)—沙田互通—南沙大桥(S6)—广珠北段(G4)-石基收费站出-亚运大道东行可达海鸥岛。

  3.中山、江门前往海鸥岛收费站:中山、江门方向连接道路—中江高速(G94)—新隆互通—广澳高速(G0425)—东涌互通—广珠北段(G4)-石基收费站出-亚运大道东行可达海鸥岛。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