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茂高速装配式涵洞技术将向广东全省推广

2019-04-24 14:44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4月24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云(浮)茂(名)高速装配式涵洞技术将向广东全省推广,此举也是响应交通运输部“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号召,建设交通强国的一大举措。

  装配式涵洞填补广东技术空白

  4月24日,广东省部分建设单位、勘查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下,到茂名信宜云茂高速项目工地,现场观摩装配式涵洞施工。

  公路装配式涵洞是一种先预制、后拼装的涵洞结构,是针对目前传统公路涵洞在建设、管理、工效、环保、集约方面的缺陷和不足而提出的一种新型结构体系。装配式涵洞在安徽、江苏等地已成功运用,但在广东高速公路建设领域,该项技术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云茂高速沿线地貌以山岭及重丘为主,桥隧比高达40%,施工难度大。为推进工程进度,云茂高速联合参建单位充分利用装配式涵洞建筑工期、实体指标、质量安全管理和经济效益多方面的优势,借鉴技术成熟的安徽经验,选定尾段地势相对平缓、施工条件相对成熟的63公里作为试点实施装配式涵洞,开展装配式涵洞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功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形成了契合广东实情的装配式涵洞建设标准,填补广东空白。

  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增琦表示:“目前,装配式涵洞在云茂高速已经实际应用,验证了装配式涵洞在广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应用的可行性,顺应了高速公路建设工厂化及装配化的发展趋势。云茂高速着力打造品质工程,本次装配式涵洞试点应用填补了省内相关领域空白,提供了云茂经验。”

  “搭积木”式安装每50米可节约30到45天

  云茂高速TJ13标中铁四局项目经理禹丽峰介绍说:“装配式涵洞就像是搭积木,我们先在固定的工厂里生产涵洞的零部件,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安装。”

  传统的涵洞施工多采用现场浇筑方式,由于施工地点分散、施工水平参差不齐、施工环境暴露等原因,工程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对气候条件要求高,施工中也容易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相比传统现浇施工方式,装配式涵洞将预制生产环节搬到工厂内进行,使得现场作业的时间大幅度缩减,提高预制构件精度和混凝土内外在质量,减少了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马增琦介绍道。

  在装配式涵洞的预制中,流水式的工厂化作业为统一类型和尺寸提供了基础,也便于成品的拼装、运输、存取。此外,采用地埋式管道自动喷淋系统,顶部安装喷淋养护台车,实现对预制构件的全方位养生,提升了工程质量。

  在工程建设中,云茂高速不断优化实际应用,完善装配式涵洞标准化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装配式涵洞及洞口成套技术,有效促进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涵洞技术的推广应用。云茂高速在TJ13标建设装配式涵洞预制构件场,实现涵洞预制构件生产工厂化。仅用6个月便完成29座装配式涵洞的生产和安装工作,比传统的现浇涵洞节约了7个月的时间。

  实践证明,装配式涵洞每50米完成时间要比传统涵洞施工节约30~45天。未来,装配式涵洞不止在新建高速公路项目能得到广泛应用,在不断增加的改扩建项目和养护改造方面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云茂高速2020年建成通车

  云茂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九纵线”罗阳高速公路与“十纵线”包茂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贯通广东省西北部区域并连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部,主线全长约130公里,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

  自开工以来,云茂高速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已推广重要创新举措14项,四新技术29项,微创新19项。其中预制装配式涵洞、隧道全断面三维激光扫描检测、台涵背回填质量抽芯检测、质量风险评估及研究、安全费用清单化管理、施工安全防护设计图册等重大创新,填补省内相关领域空白,为推进广东省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创建提供云茂经验。

  目前,云茂高速项目进展顺利,软基处理全部完成,路基土方、桥梁桩基累计完成均超过90%,隧道开挖支护累计完成71%;全线已全面进入桥梁下构施工,下构工程累计完成已过半。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