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结合地域特色 专项整治利用名贵特产谋利

2019-04-24 09:34 来源:南方网

  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在第6版刊发《结合地域特色 专项整治利用名贵特产谋利》。

  “南海区桂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梁锡棋,为私人老板租赁平洲玉器大楼等提供帮助,收受该老板翡翠玉镯3只、弥勒佛玉器挂件2个,并出售部分物件获利30余万元;佛山市政协原常委、市司法局原局长刘坚明违规收受下属、私人老板所送画作10幅、观赏石15块、石雕2个、高档家具1套;李建华利用担任顺德区龙江镇镇长,顺德区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职务便利,收受私人老板所送酸枝红木家具1套、礼品松树和木棉树各1棵……”日前,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多起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典型问题。

  佛山家具、玉器、名贵花木盛名远播,聚集了大量的专业市场。佛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地域特色,盯紧“关键少数”,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督促自查自纠,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对违纪违法人员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从我们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党员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消费、收受赠送名贵特产,有的插手经营谋私利,有的将管辖范围内的特产和资源作为媒介和资本搞利益输送。一些企业老板则投其所好,把名贵特产作为‘敲门砖’对这些党员干部进行拉拢诱惑。”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查处此类案件时,市纪委监委明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条件、程序、流程、审批权限等,规范使用各项审查调查措施。

  以刘坚明案为例,在案件查处初期,佛山市纪委监委专案组经过批准,在公安机关配合下对刘坚明的住宅采取了搜查措施,发现其家中奇石、字画等琳琅满目,随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拍照取证,以此为线索展开调查,这成为该案突破的关键之一。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其中有一套涉案的红木家具,刘坚明交代该家具的购置价格时,引起了专案组怀疑,经委托有资质的木材检测中心检测和物价鉴定中心鉴定,鉴定该套家具购置价格为8.2万元,该鉴定意见成为本案的重要证据。

  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谋取私利的,佛山市纪委监委将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途径,加大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健全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强化日常教育监督,把专项整治的效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制度成果。(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三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