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动能加快成长 一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2019-04-24 08:24 来源:南方网 黄颖川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颖川 通讯员/穗发改)笔者从23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全体会议暨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性指标继续向好成为一季度广州经济的显著特点。

  地区生产总值超5500亿元

  据统计,广州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平稳,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8亿元,增长7.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

  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结构性指标继续向好,新动能比例持续增加,新动能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生物医药与健康、节能与新能源、轨道交通、高端中介服务、文化创意与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这八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速为8.0%,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合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2%。

  信息服务业增长20%以上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在去年突破千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在20%以上。电信业务总量连续5个季度保持1倍以上增长,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9%,网易、酷狗、虎牙等企业快速增长。琶洲加快产业导入,15家企业已开展实质性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1.3%。

  新业态、新模式较快增长。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25.5%,其中出口增长3.1倍。邮政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3.7%和47.4%。服务消费较快增长,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1%。

  规上工业新动能加快成长

  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7%,其中化学和生物药品制造业、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2%、34.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8.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此外,在新企业、新业务带动下,一季度建筑业增加值增长8.5%。广州市加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带动了建筑业增长,一季度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的公共资源交易金额大幅增长56.3%。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4%。文体娱乐业、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8%、8.5%。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