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将可市场化出让

出让办法5月10日起实施,使用权人可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

2019-04-24 08:20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张玮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肖乃花)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5月10日起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省无居民海岛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适用于在广东省政府审批权限内,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以下统称“市场化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活动。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等经营性用岛,应当通过市场化方式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在出让公告发布时,其所在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已批准并公布其保护和利用规划,出让时不得存在权属和利益纠纷。

  《办法》明确,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审批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方案(以下简称“出让方案”)、具体组织实施市场化出让活动,受省政府委托办理用岛批复手续;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出让方案等相关材料的审查及上报工作;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无居民海岛出让前期工作并编制出让方案和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价值评估报告,组织《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和《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论证报告》评审工作;不设县(市、区)的地级以上市由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上述工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广州、深圳继续行使省级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权限。

  《办法》对出让前期工作、市场化出让活动的具体流程、出让合同、使用金缴纳等均有详细规定。根据《办法》,在完成出让前期工作、走完市场化出让活动的具体流程之后,中标人或竞得人应向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用岛批复,受省政府委托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在20个工作日内对用岛申请材料进行批复,并将批复结果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在办理用岛批复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人可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有关规定,向海岛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登记,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


  广东拟下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权限

  近日,笔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广东将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除了将能够下放的审批事项权限全部下放到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行使,还将选择省内3—5个基础相对较好、条件相对较成熟的市(县、区)先行开展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方面,将能够下放的审批事项权限全部下放到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行使,赋予各地在自然资源行政审批领域更多自主权。推动将韶关、河源、梅州、汕尾、阳江、茂名、潮州、揭阳、云浮9市报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项目和分批次用地审核、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征地补偿标准裁决等职权纳入本轮省级行政职权调整下放事项中。按照审批层级、类型、环节、要件等基本要素,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中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和土地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环节邻近、要件类似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合并同类项”方式予以合并,从数量上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同时,实行审批“一条龙”服务。对以往用地用海用林“串联”的审批方式进行优化再造,打通用地用海用林审查环节和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用地用海用林“并联”审批。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肖乃花


  深圳海域使用权或可公开拍卖取得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玮)深圳曾率先公开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开启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而如今,土地资源紧约束形势十分严峻的深圳将尝试建立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制度,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4月23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保护与使用条例(草案)》(下称“条例”)透露了这一消息。

  根据《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使用权可以通过申请审批和招拍挂两种方式取得,但没有明确两种海域使用权取得方式的适用范围。截至目前,深圳鲜有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海域使用权。

  “随着海洋资源的开发需求不断增长,需要更多运用市场手段公开、公平、公正地配置海域使用资源。”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说,《条例》完善了资源配置、产权流转制度:

  在一级市场,拟建立申请批准使用海域目录和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制度。目录内的项目,可以通过申请批准方式取得海域使用权;目录外的项目,有两个以上用海意向人的,将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在二级市场则明确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继承的程序和要求,完善海域使用权流转。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认为,此制度设计属于创新之举,但也提出在海域使用权出让、流转等方面,目前国内尚缺乏成熟的经验。“由于海域使用的特殊性和使用主体的有限性,一些在海域使用权取得方面以招拍挂形式开展的市场竞争,很多流于形式,未能体现竞争性,或者竞争不充分,难以保证海域使用权充分实现价值和公平公正地分配、流转。建议市政府制定相关配套办法的条款,以确保制度设计将来能够落到实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黄昌鸿说。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