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新高考改革方案体现“广东特色”

一年考两次 不分文理科

2019-04-24 06:31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陈芳庭 马立敏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陈芳庭 马立敏)广东正式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2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一年考两次、不分文理科,并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高考综合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其中2014年上海、浙江启动第一批、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启动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广东是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

  “广东新高考分为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春季高考主要进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初中毕业生三类不同的学生群体;夏季高考主要安排本科高校考试招生,与现行高考时间一致,考试科目按“3+1+2”模式设置,总成绩为750分。

  “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3”和“1”直接采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

  “部分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景李虎举例,合格性考试成绩“一考两用”,切实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和减轻考生集中应考压力;考试次数和时间安排与现行一致,没有增加考试次数及改变考试时间,保持了稳定性和延续性;英语一年两考,听说考试1次、笔试1次,与我省现行做法一致,但听说分值增加到20分;思想政治等4门选考科目的等级赋分办法,对每个等级人数比例和每个等级的等级分区间,根据我省考生规模及实际的实证模拟研究作了调整优化。

  作为教育“指挥棒”的新高考改革,将如何深刻影响教学?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学校已做足充分准备。

  “‘3+1+2’模式考虑到广东的教学实际,不会给学校课室配备和教师调配造成太大压力,有利于组织、管理高中的教学工作。”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黄连生表示,学校经过充分调研,已经为新高考做好准备。目前,广铁一中的课室能够完全满足新高考走班选课需要,其中高一年级部分课程已经实行走班,积累了一定经验。

  省人民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认为,“3+1+2”模式有12种组合,适度简化了选科组合模式,也减轻了考生及家长选科的焦虑情绪。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分层次的选课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中教师配置不均衡和硬件设施紧张的情况,有利于组织、管理高中的教学工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