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黄埔区大沙街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探索旧村改造有效途径

争了40年 两社区握手言和

2019-04-23 08:46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广州市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从高空俯瞰广州黄埔,在大沙街丰乐北路沿线,春日的缤纷色彩点缀着每个角落,葱郁的草木和青绿的溪流从四面八方环抱着这个地区。

  一块平坦如砥的工地上,总投资约25亿元的创新中心和一座五星级酒店今年即将拔地而起。然而,180多天前这里还是“散乱污”低端物业集聚区。

  短时间的巨大改变,源自大沙街牵头开展的征地拆迁、旧村改造工作。2018年,横沙社区和姬堂社区用半年时间,收回了丰乐北路沿线低效用地69宗共1000多亩,形成了全区推广学习的“大沙经验”。

  建设成就的背后,是黄埔区委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攻坚的生动实践。当地通过将基层党建与重点项目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而探索出旧村改造的有效模式,并为居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党员以身作则

  说服亲友发挥表率作用

  在广园快速路以北的丰乐北路至科林路段的丰乐北路段,姬堂社区(姬堂股份经济联合社)居民阮先生站在道路旁边,回想起数月前的景象,发出了今昔对比的感叹。

  那时的丰乐北路东侧,土地被租赁给不同的经营商。房屋、仓库和店铺杂乱地交错在一起;用户接通的电线线路横七竖八地穿梭在房屋间;汽配厂、停车场以及货仓常常产生大量的粉尘和噪音。

  “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乱’。”阮先生说,社区有限的土地资源掌控在私人手上,承租人每年可以从经营户那里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租赁合同期限长但集体的收益却很低。

  为了集体经济和全体股民的切身利益,大沙街党工委及社区党委逐个做思想工作。然而,党组织成员在执行回收低效土地工作过程中,遇到了远超出预期的难题。部分人联络亲友阻挠征拆,部分执行征拆工作的党员甚至出现了动摇。“班子成员岂能打退堂鼓,我们要努力做好思想工作!”面对有畏难情绪的党员干部,大沙街姬堂股份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梁锦坚说。

  随后,社区党总支和经联社党委总结出“三个必须”工作步骤——必须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两委”班子成员必须亲自带队;党员及经济社理事会成员必须以身作则。

  为了推进征拆工作,梁锦坚先从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承租户着手,开展说服工作。为此,他记不清楚多少次去往亲戚朋友家登门拜访沟通,让他们认识拆迁的重要性。最终,有人主动放弃了租赁收入,带头签字交出土地资源。

  党组织书记“打头阵”给了党员干部巨大的鼓舞。工作人员采取倒排时间、分片入户的方法,经常加班加点入户调研、宣传动员,助力姬堂征拆工作驶入“快车道”。

  2018年6月30日,姬堂社区向40宗用地经营者发出“四治”整治及低效用地收回通知,至今已收回39宗土地,清理了105宗“散乱污”经营企业。

  “头雁”入驻巧作整顿

  为民众算清致富经济账

  姬堂工作成果的取得,不仅是街道、社区党员群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努力,更离不开黄埔区委的顶层谋划和强力支持。2018年7月,黄埔区委选派了“头雁”进驻基层党组织——姬堂社区党总支迎来了第一书记陈春燕。

  这位司法局派出的处级干部,拥有十余年的司法调解、协调工作经验。初到当地,陈春燕发现征拆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够透明的问题。她认为,居民都是明事理的人,一旦做到信息公开,打消群众疑虑,将会大大地助力有关工作的推进。

  第一书记的下派,就是以党建引领基层各项工作的互促并进。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社区公开栏和资料室被各种拆迁信息图表和台账填挂得满满当当。哪一户拆了什么、要补多少一目了然,大伙可以随到随查。

  在拆迁事宜的谈判过程中,陈春燕积极与驻社区法律顾问沟通,对征拆过程中的每个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让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宣传讲解。

  随着工作进行,一项让当地党组织感到棘手的问题横亘在社区党组织面前:姬堂社区存在科学城征地款争议、与横沙社区1400多亩土地争议等多宗积案,其中与横沙社区土地争议长达40多年未得到解决。土地归属的权责不明,成为征拆收储工作的“拦路虎”。

  经过大量走访和前期调研,社区党组织摸清了双方的争议点和各自诉求。随后,陈春燕约出了两个社区的群众,组织大家坐下聊天。“我告诉他们,假如这块争议地现在每年可以收取100元租金,平摊给每个社区就是50元。”陈春燕说,她为两个社区算清楚了经济账:“双方各让一步后,我们对这块地重新开发,未来每年可以收300元租金,平摊下来,每个社区是150元。看上去,社区希望掌握的土地并未达到各自的预期,实际上的收益却大幅提升了。”

  陈春燕用数据说话,把曾经矛盾尖锐的两个村子召集到一起,心平气和地谈想法。闹了40年不快的两个社区,经过两天的调解最终握手言和。

  除了选派“头雁”,当地还注重把“头雁”讲堂搬到工地。此外,区委主要领导也曾30多次到姬堂社区现场调研指导,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土地收储项目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五心”工作法聚民心

  为集体创收赢得“加速度”

  拆迁工作涉及社会面广,牵扯利益群体复杂。部分被征地的村民对赔偿安置、就业和社保等方面诉求不断加码。

  为完成拆迁工作,梁锦坚分析了群众的不同心理:怕补偿政策多变导致先拆的吃亏;怕干部办事不公使得“老实人”吃亏;怕带头拆迁遭到其他户反对。

  为解决群众的“三怕”,街党工委摸索出“五心”工作法,即用决心、关心、耐心、恒心、信心妥善合理地完成相关工作。

  姬堂社区成立了3个项目攻坚工作小组,社区书记、董事长任小组长,联社干部任各片组小组长及负责人,社区骨干人员及经济社理事会、监事会为成员。22名党员一遍遍登门做政策宣传和法律解释,25名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经济社老党员也主动申请加入到攻坚片区工作组。

  工作组在沟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有一次,几名经营者来到阮灿坤片组组长办公室,表达怨气。阮灿坤一边耐心地听着,一边默默地为他们添水倒茶,冷静应对。最后,在对方稍稍有所消气时,他和颜悦色地说:“你们在办公室怎么说都可以,但是必须明白,个人利益必须服从集体利益,低效低能收益必须为高质量发展让步。”

  在工作组的努力下,征拆进程终于有了进展。姬堂社区6个月内共收储土地537亩。目前,姬堂社区旧村改造项目已纳入广州市2019年城市更新年度正式计划。原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低端仓库,将建成集总部办公、高端酒店和住宅区等多种业态并存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经摸查,丰乐北路沿线涉及横沙、姬堂社区低效用地70宗,面积1060多亩,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截至目前,丰乐北路沿线涉及“散乱污”地块已整治收回69宗,占地面积1020多亩,已拆除建(构)筑物约21.88万平方米。据统计,这69宗低效地块原年租金2500多万元。改造后,估计集体年收入将达到5亿元,约为原来的20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