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教育帮扶 “扶智”更“扶志”

学生表示长大后想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带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2019-04-23 08:17 来源:南方网 陈芳庭

  在距离广州6000公里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一侧宣传栏上张贴的剪纸作品引人注目——石榴垂枝,木棉盛开,相生相伴。

  新疆是我国石榴的主产地之一,很多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都用“阿娜尔古丽”(石榴花)来取名,木棉花则是广州的市花,更是羊城的象征。这个学期,又一批广州教育人跨越关山万里,为疏附县带来了剪纸、舞狮、足球等特色课程,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当地师生结下了绵长的情谊。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能力,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与四川省甘孜州、贵州省毕节市、贵州省黔南州、陕西省延安市、西藏林芝市、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重庆市巫山县、广东省清远市及梅州市等相继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全面加强广州与帮扶地区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多地教育协调发展,增强了区域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种子▶▷

  促成两地学校“结对子”

  系上白头巾、敲响红腰鼓、舞起红绸带……今年1月末,一场颇具陕北风情的舞蹈表演《鼓动延安》在中山纪念堂上演,表演者是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的学生。“腰鼓、绸带是西北非常特色的表演形式,我们排练了半个月,希望让广州的学生从中感受到延安风情。”参演学生景雪说。

  这是一场由广州市铁一中学举办的文艺汇演,与宝塔区第五中学学生同台表演的,还有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师生。两校都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的友好合作关系,师生来往频繁、交流密切。

  近年来,广州以“姊妹学校”为抓手,通过学校之间的交流互访、在当地新建学校、派驻教师及管理团队,有效提高了帮扶地区的教学水平,广州与当地搭建起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17岁的艾克拜尔是疏附县职业高中汽车车身修复专业的学生,随着广州对口帮扶工作的推进,他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和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变,“我们有了更多动手实操的机会,相信毕业后能够在‘广州城’找到理想的工作。”艾克拜尔口中的广州城并非在广州,而是由广州援建资金建设的一座工业城,位于疏附县城内。

  “对口帮扶切实改变了学校的面貌。”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职业高中党委书记胡延斌说,学校与广州市5所职业学校建立了结对关系,通过互访交流和教师互派,学校汽车美容、纺织、烹饪等专业实训室、教育教学体系逐渐完善,更多当地孩子在学校掌握了一门“吃饭的”手艺。这成为广州通过学校间结对帮扶实现教育提升的一个缩影。

  育苗▶▷

  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广东的风景特别美!”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伊米然回忆起到富力足球学校冬训的时光,眼中满溢憧憬与向往。现在他每天都会花时间练习足球,希望能够考入富力足球学校,继续学习深造。

  伊米然的追梦之路,与广州的帮扶密不可分。在广州的教育对口帮扶中,足球是“关键词”之一。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广州选派了专业足球教练培训疏附县学校教练员、管理员70余人,并在疏附县建立起足球人才的培训和选拔体系。在陕西省延安市,两地教育局专门针对校园足球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广州捐赠的足球教学训练器材已经在教学中得到应用,两地学校的足球友谊赛成为常态。

  广州支教老师还为帮扶地区带去了科技、艺术等丰富的第二课堂项目。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第二中学,无线电测向、航空模型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

  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言传身教,让教育帮扶不仅“扶智”,更“扶志”。疏附县第二中学学生吾拉木江·艾买提说,在上中学以前,他从未接触过无线电测向这样的科技课程,这促使他立志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然后回到新疆,成为一名老师。“希望我能像广州的老师们一样,让更偏远地区的孩子带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识,给他们打开‘看世界的窗户’。”

  造林▶▷

  打造“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4月的新疆,嫩芽初发,杏花吐蕊。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棠澍小学教师王滟娜正在带领新疆的学生们学习散文《找春天》。“谁可以表演一下‘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里的‘探’是什么样的?”王滟娜发问,学生踊跃举手。

  这样活跃的课堂,在过去并不多见。疏附县第二小学三、四年级年级组长戴玉兰深刻地感受到广州支教老师给课堂带来的改变,“广州老师的课堂特别灵动,从灌输式的‘一言堂’到讨论热烈的互动课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除了这样的公开观摩课,广州支教团的老师们每周都会和当地教师共同备课,并通过教师之间“结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分享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促进当地教师发展。

  疏附县教师培训中心于2018年7月建成,由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援疆工作队共同援建,是疏附县教师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投入760万元,培训少数民族教师434人及新聘教师2284人。4月11日,广州市教育局再次捐赠22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普通话测试中心及学校录播平台、书法室等的建设。

  借助互联网,教育帮扶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广州根据对口帮扶地教育信息化需求,积极开发互联网平台广州“数字教育城”公共服务平台,丰富网上课程资源,为西藏、贵州、黑龙江等多个对口帮扶地区教师提供帮助和支持。

  “在教育对口帮扶的过程中,广州既注重老师的选派,让他们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更注重让老师起到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广州建立的教师发展机制和平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聪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芳庭 发自新疆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