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资商业银行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

金融“出海”助力粤商“走出去”

2019-04-23 08:11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陈影

  作为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往返于香港和缅甸已经成为小婷(化名)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过去两年间,作为该行的先遣部队人员之一,小婷被派驻缅甸筹办分支机构。“身处缅甸,才真切感受到中缅贸易正在催生旺盛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小婷说,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已经成为不少中资商业银行共同的方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在老挝、泰国、缅甸等东南亚调研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践行,企业的金融需求进一步加大,且从最初的传统货物贸易、商务服务等经常项目扩大到跨境融资、直接投资、债券等资本项目,并涉及到跨国企业资金集中运营、现金管理、跨境并购、金融咨询等新兴服务领域,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带一路”建设蕴含巨大投融资需求,大有可为,不少金融机构闻风而动,加快布局。

  需求▶▷

  企业“走出去”拉动金融需求

  对于已经定居老挝多年的郭女士而言,每个月到银行给仍在老家的父母打生活费是其延续了近十年的习惯。“现在办理跨境业务的人越来越多了,排队时间越来越长。”郭女士说,和银行排队时间不同发生的变化是,来老挝做生意同胞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实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往来,而随着而来的便是对金融的需求。“希望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到老挝展业,为广东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联塑集团在老挝的相关负责人彭焕荣表示,联塑老挝公司于2015年正式进入老挝市场,有相应配套的门店、仓库和展示中心,为老挝民用建筑和工程项目提供了产品和服务,营业额逐年增加,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对于金融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渴望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在老挝、泰国、缅甸东南亚三国的调研中,记者发现,企业普遍反应目前金融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存在结构性匹配难题,希望得到更加充分的金融服务。

  “随着广东省跨境贸易往来和沟通合作愈发频繁,‘走出去’企业的金融需求从最初的传统货物贸易、商务服务等经常项目扩大到跨境融资、直接投资、债券等资本项目,并涉及到跨国企业资金集中运营、现金管理、跨境并购、金融咨询等新兴服务领域。”长期与“走出去”企业打交道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东南亚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企业希望借助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等进一步提升贸易结算及投资便利化程度。

  中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综合化金融服务需求方面,广东企业到东南亚国家开展经营活动,希望能够获得包括资金结算、结售汇、贸易融资、增信担保、债券融资等在内的一体化投融资服务,解决其经营活动全流程需求。同时,为了降低‘走出去’经营风险需求方面,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希望当地中资金融机构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其在境外设厂、投资等经贸活动提供包括当地政策解读、风险评估、资信调查等避险增值服务,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环境、语言、政策、法律等信息不对称障碍,帮助其有效降低“走出去”经营风险。“可以明显感受到‘走出去’企业对跨境投融资金融产品的多样性、便利性及服务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跨境担保增信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中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布局▶▷

  中资金融机构走向“一带一路”

  企业的旺盛需求,让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和金融服务延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其中除了政策性银行及国有四大行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加大投资“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初,我们就确立了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点战略目标。”中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3月,该行已实现18个“一带一路”项目投放,其中属东南亚地区项目共7个。在主动参与支持广东企业开展跨境经营活动过程中,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也获得较快发展,2018年国际结算量超22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4000亿元,稳居市场第一。

  记者调研发现,贸易投资的兴旺正让更多的银行将目光锁定在东南亚。如近期,华兴银行相关负责人就随同广东经贸团考察了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华兴银行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广东与东南亚在基础建设工程、经贸合作区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广东东南亚各国在贸易往来、金融及跨境投融资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意义非凡。该行正在积极寻找广东企业“走出去”的东南亚商机。

  对此,广东一家银行高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企业“走出去”和外贸产业发展必将呈现一些新特点,银行需要基于这些特点快速开展机制和产品的创新。能否成功“走出去”,捕捉发展契机,各大商业银行需做好顶层设计。

  提升▶▷

  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升温

  面对企业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机构应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呢?对此,中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中行通过对外开立投标、履约、预付款、质量等保函缓解企业“走出去”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中资银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网点覆盖水平仍落后于国际先进同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建议,可以考虑运用自设网点和兼并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支点地区的网点全面覆盖。

  华兴银行上述负责人认为,除了到东南亚设立分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可通过加强与东南当地金融机构,或已到东南亚布局的中资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如在融资方面,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可通过梳理传统贸易融资渠道,整合境内外融资渠道,充分利用我国全口径跨境融资等政策便利,通过内保外债、外保内贷等方式,共同为各行业外贸企业提升境内外便利资金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外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调研中,记者发现,随着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和资金交易的日益频繁,有大量资金流入东道国,同时企业在海外投资运营,又必然伴有资金的再投入、利润汇回等业务产生。因“一带一路”贸易中货币结算不统一带来问题,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应尽快把人民币尽快上升为地区主要国际货币,以保障沿线国家贸易互通的便捷性和收益性。

  “推动跨境人民币在双边贸易的应用,一方面可以规避外贸和国际投融资活动中的各币种的汇率波动风险,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实现双边金融稳定;另一方面可提升贸易清算效率,有效降低其他币种引起的金融制裁风险。”华兴银行负责人亦指出,中资金融机构及东南亚金融机构,可通过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及投融资业务,包括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便利双边企业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支持金融机构为东南亚贸易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探索NRA+等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在东南亚各经济贸易开发区的应用等,助力外贸企业高效利用优惠资金,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同时借助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优势,提升资金清算效率,压降运营成本。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动力

  ■记者手记

  “一带一路”从一个愿景到落地开花,始终与金融支持的力量息息相关。在东南亚,记者深切感受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之际,银行业也在深入挖掘企业贸易融资及现金管理等交易银行服务相关的金融需求。

  随着大量中国企业和投资“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资金需求庞大,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可以推动沿线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人民币主要用于基建项目贷款以及清算、结算等服务。

  有专家预计,随着沿线经济增长及财富积累,各类机构、企业和个人持有多元化人民币资产并进行人民币资产管理的需求将陆续涌现,对人民币的需求将转向离岸市场拆借、离岸债券、汇兑交易以及理财产品与套保工具衍生品等财资业务。因此,“一带一路”将有助于在这条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中形成“人民币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颖 实习生 陈影 发自老挝、泰国、缅甸

  统筹:郑佳欣 吴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