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佛两市图书馆明日起互通服务

2019-04-22 08:22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丹颖 见习记者/覃毅 通讯员/曾茜)广佛居民可在两市图书馆享受互通公共服务。在4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上,“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启动,将于4月23日起实施。

  人通证通资源通“图书馆之城”建设进一步延伸

  据了解,“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包括人通、证通和资源通。“人通”指广佛两市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到广图、佛图注册均视同本地居民注册成为长期读者,享受广佛两市公共图书馆相应服务。“证通”指经任一方读者确认授权,可直接注册为对方的长期读者,享受对方的相应服务。“资源通”指在两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内的特定馆舍、特定设备、特定窗口设置面向两市系统的文献借还平台流通对方文献,实现文献资源互通(目前开通广图、佛图两馆作为文献互通点,其他网点逐步开通)。

  据悉,该合作项目是广州图书馆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完善大湾区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要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先行探索。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介绍,这也是建设“图书馆之城”的进一步延伸,希望通过服务延伸,让两市居民更多地享受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文化服务。据了解,“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启动后,4月23日起,全市的大小图书馆都可以实现馆际互通,但目前设备设施的配置上还需逐步推进。

  广州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首超300万人

  发布会上,《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8年度报告》公布了去年广州市民的阅读概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州全市共拥有12个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量合计为317.47万人,首次超过300万人,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的21.30%。

  方家忠介绍,2018年,广州共有公共图书馆(分馆)191个,较2017年增加35个,同比增长22.44%,同时全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40.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4%。其中,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的分馆达41个,均纳入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网络,实行统一规则、统一服务,年接待读者超过145万人次,外借文献超过50万册次。

  此外,在数字阅读方面,2018年广州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为8678.84万篇(册)次,人均利用数字信息资源量为5.82篇(册)次;在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广州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