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贫困村建污水池只有3户用得上?

湛江廉江有关部门:资金缺口造成“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2019-04-22 08:20 来源:南方网

  “污水处理池就在家门口,却无法使用。”近日,湛江廉江市青平镇横桠埇村委会水撞勿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村里的污水处理池建好了,但由于管网不完善,全村仅有3户人在使用,大部分生活污水不能集中处理。

  廉江市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村民的反映属实,整个廉江市贫困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验收合格率、使用率不高,原因是当前排污设施的建设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以及一些镇没有按实际情况分配新农村建设资金,甚至是平均分配,造成了“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现象。接下来,廉江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努力填补资金缺口,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48万元预算只够接通3户居民

  “建好4个多月了,但一直没给我们接通管网。”水撞勿村村民廖大叔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村民仍要自己处理污水,十分不方便。

  横桠埇村是省定贫困村,下辖16个自然村,2017年被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水撞勿村的村干部承认,污水处理池是新农村建设项目,去年底停止了施工,共花费48万元。记者走访发现,该村有50多户村民,但只有3户接了排污管网。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污水处理池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预算,水撞勿村的管网就只设计了210米,目前建成180米,所以只能就近接通3户村民。

  记者了解到,和水撞勿村情况类似,横桠埇村的多个自然村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但使用率不高,村里的污水处理方式没有大的改变。

  污水处理设施使用率普遍较低

  “目前只是停工,并未竣工。”横桠埇村党支部书记林为初坦承,水撞勿村污水处理设施只是建设了主体,因为没有接通到户,所以没通过验收。

  “不得不做,但又很难做彻底。”青平镇相关负责人如是形容自己的无奈。他说,在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考虑自来水、道路硬化,然后再到污水和垃圾处理,往往造成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资金不足。“水撞勿村污水处理池全部接通到户,起码还要200万元。由于资金缺口较大,青平镇多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都只能先接通一部分村民。”

  记者从廉江市乡村振兴办获悉,在该市,贫困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验收合格率、使用率较低。

  廉江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林立介绍,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省财政按照行政村数量拨付资金,但任务具体到每条自然村。因此,自然村数量越多,资金压力越大。“财政给的资金缺口较大,本地又无法兜底,实际上很难完成建设任务。”

  “做比没做好,只能一步步来。”林立表示,明知资金不足,但为了完成新农村建设考核,按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资金使用率,所以出现了“有多少钱,先办多少事”的现象。

  专项资金平均分配引质疑

  有干部表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现状,反映了廉江在新农村建设中资金统筹不合理问题。

  据了解,去年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到账后,廉江市并未对资金进行统一安排,而是由各镇统筹分配。

  青平镇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资金是以行政村为单位拨付的,虽然文件要求各地方以按实际情况统筹分配,但实际分配中,为了不打击各个村的积极性,最后只能平均分配。

  “一个行政村有10条自然村3000人,另一个行政村有3条自然村500人,都给一样的钱,大村庄怎么完成建设任务?”湛江市一名镇干部对廉江新农村建设资金分配方案提出了质疑。

  林立表示,接下来,廉江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的统筹。同时,发动群众自筹,争取住建、环保等部门的支持,努力填补资金缺口,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红鲜 发自湛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