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翻唱中文歌成“跨洋网红”,在粤当主持人八年多

澳大利亚大哈:向世界传播广东声音

2019-04-22 06:49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彭奕菲

  Harry Harding是谁?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不过,一说起他的另一个名字Hazza(中文名“大哈”),或许不少人会脱口而出:“原来是他,我看过他的节目!”

  如果没有翻唱中文歌的尝试,身处南半球的大哈不会成为一名“跨洋网红”,可能也不会与中国产生深刻的缘分。8年多前,大哈拖着行李来到广东成为一名主持人,当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待这么久。但如今,这里已成为他的“另一个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胡良光 彭奕菲

  唱中文歌成微博“网红”

  打开网页搜索“Hazza”,出现不少音乐视频链接。视频中,大哈深情地演绎着中国的流行音乐,不仅有《我最亲爱的》《泡沫》等普通话歌曲,还有《海阔天空》等粤语歌曲。“富有磁性的嗓音,好听!”“被你萌到了。”不少网友留言。

  因为读书期间翻唱中文歌曲,大哈的人生轨迹由此改变。

  他的家乡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我们小学有外语课,学的就是中文,但那时候周围还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哈回忆。后来,在格里菲斯大学读书时,他选择了中文专业,他认为“中文会是一种比较有用的语言”。

  为了学好中文,他找到了一个好方法——唱中文歌,从音乐中感知中文的美。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练,中文水平和演唱水平不断提升。

  有一次,大哈和朋友到KTV唱歌,惊叹于大哈唱功的朋友提议:“你应该去参加中国的选秀节目!”当时,大哈买回了麦克风和摄像设备,并陆续把自己翻唱的中文歌放到了中国的微博和视频网站上。出乎他意料的是,一个视频一周内点击量就超过百万,所有视频吸引了上千万的点击。

  “那时微博刚兴起,我一下子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大哈至今仍觉得有点神奇。

  2011年初,已经大学毕业的大哈到北京旅游,但行李却被弄丢了。在心情不好、天气又冷的情况下,他打开中国地图,找了一个南方温暖的城市,说走就走,便飞到了广州。

  “当时我发了一条微博,想不到被广东电视台的一个编导注意到了。他联系我,说一直有关注我,看到我来广州,想邀请我做个采访。”大哈说。

  初来广州的那一个星期,大哈上了几次访谈节目。后来,编导问他有没有兴趣留下做主持人。由于大学期间在澳大利亚的电台实习过,大哈认为自己可以胜任主持人这份工作,于是就答应了。

  回家乡报道拿到中国新闻奖

  在广东广播电视台,“90后”的大哈做过各式各样的节目,包括新闻、娱乐、旅游以及纪录片等,足迹遍及广东省内和国内主要城市。

  他参与制作的《My Guangdong》(我的广东)、《小马大哈》等多语节目,专注于探索中外文化差异,用国际视野传播独特的广东文化。

  2016年,大哈和《China Chats》(中国谈)节目组同事一起回到澳大利亚,走访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地,挖掘广东科技产品在澳大利亚的故事。

  “我们发现有很多澳大利亚机构都在使用广东产品,比如安装在小企鹅身上的GPS、用于海上救援的无人机等。”最终,团队制作出了3期广播专题“从广东制造到广东智造——广东创新在澳洲”,获得了很不错的反响,并获得了当年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

  实际上,在大哈年幼时,在澳大利亚就已经有很多广东产品。变化在于,以前的产品主要是便宜,近年来则多有创新、自主的品牌。

  大哈喜欢把做过的节目链接放到国际社交媒体上,让更多不同国籍的人了解广东和中国,很多外国朋友在他发布的内容下点赞。大哈认为,“一带一路”的内涵主要是合作、共赢,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也在努力以多元的方式推动中澳民间往来与合作。

  两年前,他牵头建立了ACYPI(中澳青年精英领袖团)广州分会并担任会长。目前100多名会员中,有一半是澳大利亚人,一半是与澳大利亚有联系的中国人。每个月,分会都会举行交流活动,让会员面对面加深友谊。

  “希望一直在广州发展”

  跟父母一样,大哈原以为自己在广东待一两年就回国了,没想到这一待就待了8年多。他很喜欢“中国年”,各地欢天喜地过春节,中国年期间他也可以放假回家看望父母。

  身处两种不同的文化语境之中,大哈显得游刃有余。他不仅练就了一口更标准的普通话,还会讲一些粤语。

  “我在广州的朋友挺多的,我每天都会以最大的努力去对待工作和生活。”大哈坦言,在澳大利亚,同事就是同事,下班后大家各忙各的;但在中国,工作结束了,大家经常会一起吃饭或者聊天放松,“虽然每天的节奏很快,事情很忙,但感觉不像是工作,而是跟朋友一起做事情,很欢乐”。

  “这里处处传递出‘家’的概念,让人感到很温馨,也充满动力。”大哈谈到,此前在移动支付没流行的时候,有一次自己“打的”忘了带钱包,司机大哥爽快地免了他的车费。

  “在这里,就像家一样。我希望一直在广州发展,有一天能拿到‘中国绿卡’。”大哈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