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海湾隧道完成千米掘进 系国内最大直径盾构越海隧道

2019-04-21 07:41 来源:南方网 余丹 刘俊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丹 刘俊)日前,备受关注的国内最大直径盾构越海隧道——汕头海湾隧道(见右图,余丹摄)施工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其东线盾构机已完成千米掘进,为工程后续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17日7时许,南方日报记者随同掘进班的工人一同步入隧道。放眼望去,前方是已经安装好管片的隧道雏形。步行约15分钟,记者抵达了500环(即推进1000米)处的转运平台。

  只见在施工现场,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用机器吊起各种设备,有条不紊地作业。项目掘进一班组长陈长国告诉记者,隧道所处的位置,是距离海平面有近30米距离的海底深处。

  隧道外海风徐徐,隧道内却十分闷热,施工人员汗流浃背,工服都被浸湿了。“只要工程一天没完成,我们就不休息。”陈长国来自河南,从事隧道工作已有5年多时间。

  中铁隧道局集团海湾隧道工程项目部南岸工区机械总工程师汪朋介绍,由于隧道所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需要采用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盾构机进行施工。这种盾构机是一个真正的“巨无霸”。东线所使用的盾构机直径约15.01米、长度超过130米;西线盾构机刀盘直径15.03米,总重量达到570吨,比东线盾构机重了25吨,相当于5层楼高,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

  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条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盾构隧道,项目全长6.68公里。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