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2019年“世界读书日”活动举行

“老广”电子阅读指数领先

2019-04-21 07:03 来源:南方网 陈小庚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小庚 见习记者/覃毅)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4月20日上午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的“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暨广东省2019年“世界读书日”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内出版发行单位、新闻媒体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行业代表,以及读者、学生、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发布了《2018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和2018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8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显示,广东成年居民纸质读物阅读量为年人均4.9本,高于全国4.66本的均值。实际上,在电子阅读方面,广东人的数据更是在全国遥遥领先:广东省成年居民电子阅读率达到91.72%,超七成的成年居民更倾向通过手机去阅读。广东省成年居民电子读物的日均阅读时长接近纸质读物的3倍,纸质图书阅读率则为71.23%,同比上年均有微涨。

  近年来,有声阅读渐渐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而一向“敢为人先”的广东人,2018年成年居民听书率为25.15%,高于全国均值。另根据相关APP平台数据,广东“有声书”流量占全国总用户“有声书”流量比例的9.13%。

  广东人最爱读什么?年初,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里,关于广东居民阅读的总体画像与“小说、艺术、文学”吻合。而《2018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对此有更详细的分析。报告显示,在阅读内容上,广东城镇居民感兴趣的前三项是新闻资讯、文学艺术、人物传记;农村居民更感兴趣的是心灵励志、新闻资讯、时尚娱乐。而青少年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物传记则是他们更偏爱的阅读内容,商业财经与新闻资讯类读物在青少年中间的影响偏小。

  调查数据透露,广东省有0—8岁子女的城镇家庭中,家长每天陪孩子阅读的时长为26.74分钟,略高于全国均值。21市中,广州、深圳、珠海三市平均亲子阅读时间超过了30分钟,其中广州时间最长,为36.15分钟。在购买纸质图书增速上,根据电商平台数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超过珠三角,汕尾、韶关分别以61.3%、54.7%的增速位列购买量增速前列,这也说明尽管部分地区当前全民阅读水平与领先城市存在差距,但发展潜力不容忽视。不过,珠三角地区成年居民在电商平台的人均购书频率优势明显,全省人均一年2.34次,其中广州以2.77次排名第一。

  为了解居民对阅读类话题的关注度及阅读范围的广度,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结合第三方平台数据,通过模型计算广东各市的泛阅读指数。结果显示,深圳、广州泛阅读指数分别为11.59、11.45,排名前二;粤北地区的梅州泛阅读指数为11.22,超过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位居第三。

  广州深圳在阅读成绩上领先全省,在其他阅读、销售机构公布的榜单上,这两个城市也是频频入选,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稳进前四。这次《2018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也揭示了一个问题:全民阅读指数与地区GDP及居民收入水平正相关,这说明经济发展实力可能成为制约当地阅读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