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城乡绿道串联美丽山水 筑牢粤东粤北生态屏障

一江春水一丛绿 漫步林荫扑面香

2019-04-20 07:19 来源:南方网 蒋才虎 余佩

  河源滨江绿道属于省立绿道北段,与沿江路、南堤路等平行,长达41公里,由北向南贯穿河源市中心城区,串联起东江画廊风景区、东源人民公园、客家文化公园、文化广场、龟峰公园、恐龙文化公园、太平街等。它是河源市绿道脉络的骨干,是一年四季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绿色长廊。

  河源绿道,既是提升市民幸福感和城市品质的“绿色之道”,也是筑牢粤东粤北生态屏障的“绿色之道”。截至目前,河源陆续建成了中心城区文化广场段、滨江大道段、万绿湖大道段等15条绿道的相关配套设施,建成绿道约51.3公里。

  绿道蜿蜒串联美丽山水

  每天傍晚,只要天气晴好,家住河源市区东江湾公园附近的张女士都会到公园里慢跑,在运动中迎风欣赏东江美景。自2016年10月东江湾公园开园以来,越来越多人像张女士一样,喜欢来公园运动、遛弯。很多家长说,带着孩子来公园绿道散步,除了欣赏美景、呼吸清新空气,还能观赏景观通廊上与客家人历史、人文有关的诗词,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

  六七年前的河源市民是享受不到上述优美环境的,变化始于2013年。当年,河源市启动绿道网建设工程,将绿道建设与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整治黑臭水体、整治河堤等工作一一结合起来。

  为保护东江水质,2014年,河源市对全市200多个矿山全面复绿,建成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90多个,建设了10080个自然村垃圾收集点,打捞水浮莲4万多吨,东江水质因此明显改善。在整治水体基础上,河源对东江两岸进行生态绿化改造,建成了供市民休闲散步的亲水步道绿化带。

  如今在东江、新丰江之畔翩然飞舞的白鹭就是对周边环境的肯定。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称为空气和水质监测鸟,非青山绿水不栖。河源对东江水体整治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市民几乎一年四季都可在江边看到白鹭,它们或悠闲驻足浅水处休憩,或在河床水草丛中觅食,或忽而成群结队掠过水面。

  河源绿道的最大特色是以东江水系为生态链,以山川、江河为基底,以历史、人文为脉络,串联起东江边一颗颗绿色“珍珠”,荟萃东江沿岸的悠久文化。市民、游人顺着绿道一路慢行,可欣赏沿岸恐龙文化公园、东江画廊、苏家围、叶园温泉度假村、阮啸仙故居、龙川学宫等主要旅游景点。

  河源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骆国文说,“山水人文”是“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的优势所在,因此,河源以“青山绿水、历史人文”为特色来打造整体绿道系统。河源绿道因地制宜,充分体现该地自然人文风貌,绿道沿着水道蜿蜒,串联起城乡绿色资源,既为生物提供栖息地和迁徙廊道,也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绿色出行的山水画廊。

  绿道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

  河源绿道建成后,吸引了不少来自珠三角等地的马拉松、徒步和骑行爱好者。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河源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河源万绿湖徒步穿越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来自深圳的徒步爱好者。2018第九届河源40公里大型徒步活动吸引了3000余名来自珠三角的游客。随着健身徒步热潮掀起,河源市每年组织徒步、骑行、露营活动不下百场。

  来自广州的游客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年2月,她和朋友相约参加2019第二届粤赣古驿道河源连平段徒步活动,被连平的美景迷住了:沿途桃花李花油菜花让她流连忘返,不停照相留影。“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徒步。周末休息,我常选择徒步放松。”这个周末,徐女士将去河源市郊的七寨湖公园绿道徒步。这条绿道是河源本地徒步爱好者推荐给她的。

  2018年12月31日,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1.5万名跑者齐聚河源万绿湖畔开跑,途经客家文化公园、龟峰塔、恐龙博物馆等风景名胜,尽览河源客家古邑魅力风采。

  除了让绿道的运动休闲功能充分释放,河源还在充分发挥绿道生态环保功能基础上,深入挖掘、拓展各种特色资源,如在绿道沿线建设森林小镇、休闲农庄等,大力开发度假、养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就是沿绿道网而建,远离尘嚣,掩藏在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7.5平方公里的优质山水间。这里已建成岭南风格水镇景区,是智慧蔬果梦工厂和生态怡养休闲小区,引来周边市民和户外运动游客越来越多。

  今年,河源将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生态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基地和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这意味着遍布河源城乡的绿道将成为河源旅游产业“毛细血管”,助推河源城乡旅游业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蒋才虎 见习记者 余佩 通讯员 程学勇 黄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