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凉茶加速“走出去” 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名片

2019-04-19 08:33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欧志葵 赵兵辉

王老吉是广东凉茶走出去的典型代表之一。

2018年,王老吉纽约凉茶博物馆落户纽约曼哈顿,前来体验的外国友人点赞中国凉茶。

  从纽约大湾区,到东京大湾区,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广东凉茶,正在加速迈向国际市场。

  4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走进日本东京。当天,广药集团宣布启动王老吉(东京)凉茶博物馆项目,这也是继去年纽约馆之后,王老吉凉茶布局的第二家海外博物馆。身披非遗光环、承载着岭南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广东凉茶,能否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1

  广东凉茶的“前世今生”

  民间有云:“广东有三宝:烧鹅、荔枝、凉茶铺。”在岭南一带,提起凉茶,可谓家喻户晓。

  凉茶“既不凉,也非茶”,其诞生与岭南独特的气候和水土密切相关。五岭之南,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漫长、多雨潮湿,历史上被称为“瘴疠之地”。宋代周去非《岭外代答》所记“南方凡病,皆谓之瘴”,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人,容易“热气”“上火”。先民们为了除湿祛热,适应环境,遂采集一些清热解毒、消暑祛湿、生津止渴的草药,结合中医药理论配伍,煮而饮之,凉茶便应运而生。

  按史所记,东晋时期道医学家葛洪在岭南编撰的《肘后备急方》,已记载有多种治疗岭南热毒上火及传染病的药方。至元代,这种清热解毒的汤药,被称为“凉药”,有药店事先煎煮好备着,患者买来即可服用,可谓凉茶铺的雏形。到清代时,已有许多医药文献提到“凉茶”。

  凉茶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组成部分,亦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广东凉茶历史悠久,多用中草药配制而成……无论单方、复方,皆依其药性,按‘君臣佐使’的原则,并客人的体质‘虚实寒热’配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曾撰文指出,饮凉茶是广东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已成为当地饮食文化的一个特有标记。

  较为人们熟知的传统凉茶铺有王老吉凉茶、三虎堂凉茶、黄振龙凉茶、徐其修凉茶、廿四味凉茶等。这些凉茶铺多在柜台上摆两个葫芦形的大铜壶,金光闪闪,招徕顾客。“由于材料的药性复杂,制法工序繁多,很多创业多年的凉茶铺都是世代相传,以世袭方式经营。”叶春生说。

  传统凉茶铺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渐渐衰落,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凉茶。现代凉茶虽然摈弃了家庭作坊的生产方式,但依然保留了凉茶的传统配方和“清热、祛湿、滋阴、降火”等功效。现代凉茶的产业化经营和生产技艺的革新带来了凉茶的复兴,尤其是广东凉茶纳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更是声威大振。

  “凉茶根据中医药的阴阳五行理论,采用中药材配伍而成,并经历数百年的实践,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在岭南地区广为流传和使用。”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张俊修介绍,发展至今,凉茶已不再局限于“治病”,而是更注重于“治未病”,形成了一种中国独有的防病养生文化。

  2

  多个凉茶品牌率先“出海”

  当前,加强人文交流融合成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联合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

  粤港澳三地联手合作在凉茶文化推广上早有先例。2006年6月,由广东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共同申报的,由粤港澳21家凉茶生产企业拥有的18个品牌、54个秘方及术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王老吉、邓老凉茶、上清饮、清心堂等均进入第一批名单。此后又陆续增补认定了两批,截至2007年,粤港澳三地共有189个秘方进入非遗名录。

  曾全程参与推动粤港澳凉茶申遗工程的张俊修表示,凉茶申遗成功给该产业发展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意味着凉茶不仅能得到国家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而且还能得到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有了这张“通行证”,凉茶将成为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

  广东凉茶走向世界的步伐早已迈开。早在1828年(清朝道光年间),王老吉第一家凉茶铺诞生于广州十三行后,就将广东凉茶这一依据中医药传统理论开发而成的饮品带往世界各地。发展至今,王老吉凉茶已在海外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贸易体系,销售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额达200多亿元。

  “目前已有五六个凉茶品牌率先开拓了国际市场。王老吉是广东凉茶走出去的典型代表之一。”张俊修介绍,除了王老吉,梁氏剑波、黄振龙等凉茶在境外市场均有销售,部分品牌还在一些海外城市投资建设了生产基地。出生于肇庆的梁氏剑波凉茶,就在美国旧金山建有一家工厂,年产能达到5万吨以上。

  随着粤港澳凉茶品牌的高速发展,海内外食品、饮料业也开始涉足凉茶市场,其中福建达利集团推出“和其正”,在2012年年销售额达20亿元。

  “凉茶作为一种安全且具有特殊功能的植物饮料,在海外正逐渐被接受的。”张俊修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巴西、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考察时,在当地的餐饮、高速路服务区、小超市等经常看到广东凉茶,购买广东凉茶的消费者,除了华人还有很多当地人。

  据王老吉凉茶美国市场总经销商连家荣介绍,目前,美国已成为王老吉大陆以外最大的市场,年出口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年增长率达30%。

  3

  凉茶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从几个月前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落户纽约曼哈顿,到此次王老吉东京凉茶博物馆项目启动,凉茶文化从粤港澳大湾区吹向了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这是广药集团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希望借此把凉茶文化和吉祥文化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身披非遗光环,承载着岭南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广东凉茶,能否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对此,张俊修充满信心。他认为,凉茶申遗成功正是粤港澳三地共同在文化保护上的成果。粤港澳三地联手打造凉茶名片,将实现通道畅通、资源共享,有利于凉茶文化、中医药文化在国际上的发展和推广。而从产品本身来说,凉茶普适性强,不仅解渴、提神,还有防病治病功能,在植物饮料中十分独特。“凉茶有望成为世界级饮料,并借此将中医药文化带到国际市场。”张俊修说。

  不过,回顾中式饮料的海外拓展之路,目前还未有成功的案例。有凉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存在文化接受度、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凉茶“走出去”之路仍任重道远。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和其他中式饮料相比,承载着中医药文化的凉茶具有一定的优势,“以文化开路可以潜移默化影响海外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王老吉通过吉祥文化连接消费者寻求情感共鸣,正是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俊修也提出,目前凉茶文化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大多是企业自身出于市场需要而为,单打独斗,力量分散。要将凉茶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并推向国际市场,需要政府、企业和协会合力推动、共同谋划。

  采写: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欧志葵 赵兵辉 实习生 马青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