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首次位居第一

2019-04-18 23:29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肖文舸)日前,《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发布,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首次拔得头筹。同时,在全国7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的城市中,广东占两席,分别为广州和深圳。

  此次评估对象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础上,首次将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等32个重点城市纳入评估范围,从用户体验和平台支撑角度,重点围绕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办理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度 5 个方面,建立科学、客观、实用的网上 政务服务评估指标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往群众需求导向转变。

  数据显示,2018年度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平均值为82.02,广东、江苏、浙江、贵州、上海、安徽6个省级政府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福建、北京、四川、重庆、宁夏、江西、湖南、云南、广西、山东、辽宁、天津、湖北、海南、山西和黑龙江16个省级政府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高(90-80之间)。重点城市方面,深圳、南京、杭州、广州、宁波、合肥和青岛7个城市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

  报告显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5个地区成立了省级政府服务或数据管理的有关工作机构,29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政务服务移动端。2018年各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显著提升,凸显了各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持续朝着更高水平发展的积极态势。

  “‘数字政府’创新范本”是报告对广东省有关工作的评价,其中指出,广东省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的 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构建“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以数据开放释放“数字红利”,从深度和广度上描画“全省一盘棋”整体化“数字政府”的新蓝图。打造了“粤 省事”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政务服务品牌,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粤省事”已推出居民身份证、 驾驶证、行驶证等50种高频证照应用,提供501项审批事项和便民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刷脸全程办完。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32万人,实名用户 471万人,日均访问量 224 万人次,最高日访问量超过1400万人次。

  评估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还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政务服务数据不同源、服务入口需统一、用户体验需加强等问题,需要持续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一张网”整体能力,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升服务协同能力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大数据技术应用,提升精准化供给能力,全面实施标准化规范管理,提升网上服务通办能力。需要充分发挥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全国一体化平台总枢纽的作用,推动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迈向新阶段、实现新跃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