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可能有1到2个强台风袭粤,登陆点或在珠江口以西

2019-04-18 19:16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18日起广东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未来广东汛期三防形势如何?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经省防总召集各成员单位研判分析,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比较异常,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较为突出。开汛较往年提前1个月;降雨前多后少,“龙舟水”偏重;西江、北江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洪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有4-5个,其中有1-2个强度较强,并伴随出现1-2次严重风暴潮灾害。

  气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广东气温偏高,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二高,降水不均,前旱后涝,森林火险阶段性偏高。今年以来共有4次暴雨过程,6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我省。3月上旬入汛较常年同期偏早近一个月,入汛后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5%。

  “2019年汛期属偏差年景,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极大。汛期降水前多后少,时空分布不均,‘龙舟水’略偏重。”省气象局专家分析。

  其中,从前汛期(4-6月)来看,预计4月至6月总雨量(800毫米左右)偏多,“龙舟水”偏重(320毫米至340毫米)。所谓“龙舟水”,是指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这时是端午前后龙舟竞渡的时节,也是我省一年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一般将“龙舟水”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

  后汛期(7-9月)来看,强台风影响概率大,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有4到5个(近30年5.2个),强台风影响概率大。初台出现于7月上中旬,较近30年平均日期略晚,终台出现于9月中下旬。其中7月2个,8月1-2个,9月1个。可能有强台风,登陆点可能以珠江口及以西地区为主。

  省防总专家建议,过去一周,我省已出现了较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极高,未来几天,我省还将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加大,应继续防御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及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工棚倒塌等灾害影响。此外,厄尔尼诺事件持续维持,我省汛期暴雨严重,台风偏重的概率增大,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风险将进一步上升,建议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沿海重点工程、重要区域和特殊人群的防台措施,提升公众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

  一季度广东受灾人口、经济损失均同比减少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公布2019年一季度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灾情。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999起、死亡617人、受伤722人、直接经济损失7957.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0.7%、20.0%、24.7%和26.8%;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22人,同比分别下降61.5%和64.5%;未发生重大事故,去年同期发生重大事故1起、死亡12人。渔业船舶、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等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

  一季度,全省共有3市7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179人,紧急转移安置18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93.67公顷;倒塌房屋78间,严重损坏房屋21间;直接经济损失2438.9万元;未造成人员死亡。与2018年相比,受灾人口减少7559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9346.3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7767.32万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