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陵岛特大桥主桥右幅成功合龙,预计2020年通车

2019-04-18 16:30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沈高 严华)4月18日,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布消息,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控制性工程海陵岛特大桥主桥右幅成功合龙,为下半年实现全线右幅贯通打下基础。

  主桥右幅顺利完成合龙

  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项目路线全长9.232公里,设特大桥1座、大桥4座、中小桥4座。其中,特大桥全长3004米,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其主桥为208米现浇连续箱梁,共102个节段。

  18日凌晨3点,在特大桥中跨合龙段,工人在最后一块模版上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浇筑混凝土前,我们已提前用水箱配重压载,安装好了内外侧模板和钢筋,劲性骨架和临时预应力索已完成两端悬臂的临时‘锁定’。”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海陵岛分公司总经理刘志岳介绍,为保证主桥右幅顺利合龙,海陵岛大桥项目从桩基施工开始就进行严格控制,精确定位。每节段浇筑前后均进行监控,利用监控结果正反推算,及时调整。经过2个多小时的浇筑,合龙段施工顺利完成,海陵岛特大桥主桥右幅全线贯通。

  桥梁主体结构设计寿命达100年

  海陵岛大桥项目位于海陵湾水域,面临盐雾区腐蚀性强、台风多发、平均风速高等复杂的海洋环境,对原材料、混凝土配合比、施工工艺及施工过程控制要求更加苛刻。

  “海洋环境复杂,如何保证桥梁结构耐久,对我们来说是相当大的考验。”刘志岳介绍,海陵岛分公司始终贯彻安全耐久、精细管理的建设理念,从设计到施工都采取了大量针对性的措施,来保证使用寿命要求。通过桩基保留施工钢护筒、增大保护层厚度、粘贴透水模板布、混凝土中掺入复合矿粉和疏水孔栓化合物等措施,增强结构抗腐蚀性能,保证主桥安全耐久,寿命达到100年。

  据了解,海陵岛大桥的所有主桥支座都是厂家定制,特大桥的主桥支座为摆球型支座,共分为三种,分别为固定支座、单向位移支座和双向位移支座,单个支座竖向可承重约1500吨,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支座上设有速度锁凝器,能较好的适应桥型结构和海洋环境。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海陵岛大桥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西南部,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的南延长线,北接阳阳高速、南达阳江市海陵岛,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阳江港互通立交1处、终点平面交叉1处。项目是连接享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的国家5A级景区海陵岛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阳江市公路网规划“三纵、四横、四连”主干线布局中“阳江港(阳阳高速公路终点)—海陵岛银海城”公路的一段。

  目前,海陵岛大桥项目已完成特大桥桩基施工和下部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3%,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