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十年潜心攻关 实现多个“首创”

2019-04-18 10:15 来源:南方网 赵越 吴欣宁

  以自主创新为目标,陈贤帅带领团队逐渐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图为陈贤帅(右)在实验室进行产品研究。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技术正在不断升级,从全国首创到全球首创。”最近,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齿生物”)董事长陈贤帅一直在为一项关键技术的升级而忙碌,几乎把实验室当成了家。

  陈贤帅专注的领域是种植牙技术研发。什么是种植牙?人的牙根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坏或脱落,医生将损坏的牙根拔出,通过外科手术将种植体植入牙槽骨,代替缺失部分的人工牙根,再在种植体上加牙冠,一颗宛如新生的牙齿就产生了。

  这是一个需求巨大的装置,关乎到无数牙病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一个小小的牙种植体背后,蕴藏着大量复杂的技术。

  国内临床上使用的牙种植体多由国外品牌垄断,且价格昂贵。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创业者,陈贤帅带领团队多次在没有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闯入“无人区”,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并在世界首创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未来有望惠及数以千万计的患者。

  突破技术封锁

  “让更多人用上国产种植牙”

  在全世界,牙种植体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2017年,中国牙种植量达400万余颗,并保持每年30%的速度增长。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困于技术问题,国产牙种植体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

  这种情况正在被一家广东企业改变。2015年,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国内首次开发出通用型牙种植体,填补了国内空白。而这一产品技术的领军人,就是陈贤帅。

  2009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博士学位期间,原本学习精密制造的陈贤帅将课题改成了植入式医疗器械相关研究。当时的他就已经发现,国内牙种植体市场被国外品牌大量占领,且产品价格普遍高昂,带给患者很大负担。

  陈贤帅暗下决心:“在牙种植领域做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让更多人用上国产种植牙。”

  此后,从攻读博士学位到进入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工作,陈贤帅都一门心思聚焦牙种植体技术研究。随着条件成熟,他选择创业,把实验室里的技术转化为市场化的产品。

  以自主创新为目标,陈贤帅团队逐渐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摸索出了一套通用型牙种植体制造技术。其精度优于国外产品,售价却仅为国外产品的六成。

  此后,倚靠着深厚的技术累积,陈贤帅引导团队继续跋涉,实现了多个“首创”:在世界首创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成为3D打印口腔颅颌面修复材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时,这个小小的创业团队,已经成为国内外牙种植体行业的焦点。

  “10年来,我专注做一件事情,就是做好牙种植体的研发。”陈贤帅说。

  百折不挠

  自主研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成为国内牙种植体技术领跑者,背后是无数次试错与艰辛探索。

  牙种植体虽然只有小螺钉大小,看上去样子普普通通,但实际上技术含量却非常高,涉及生物学、材料科学、医学、设计学等多学科。

  “牙种植体的制作精度要求很高。同时还需要有强大的受力性能,否则就容易折断,这就需要我们以全新设计满足受力要求。”陈贤帅说。

  他说,该团队为此进行了大量尝试,国际标准是用200牛顿、与水平方向成斜向上30°的应力实验,如果种植体超过500万次没断,就已经是合格品。世界一流品牌公布出来的数据可以达到800万次,而安齿生物的产品可以达到1000万次。最终使产品力学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同时,牙种植体材料和表面处理技术也是一个关键课题。陈贤帅介绍,这方面国外的设备与工艺都高度保密,没有经验可循。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造机器设备、调试溶液到开发工艺,陈贤帅和团队成员全部亲自上阵,经过上万次试验,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秘方”。

  “我有精密制造专业底子,其他成员也都有各自专业特长,这样一个跨学科团队集合了多方智慧,契合了牙种植体的复杂开发。”陈贤帅说。

  通用型牙种植体成功研发后,陈贤帅又将目光投向不断壮大的个性化牙种植体市场。此后,陈贤帅团队在全球首创个性化3D打印种植体技术,能设计出最适合病人的种植体,实现即刻种植,而且不会破坏口腔,最大程度保护病人骨头、修复疑难病例,让修复周期从9个月缩减到3个月。

  创新的生产力最终迸发出更多实际效益。陈贤帅说,目前其开发的种植体产品不断在国内扩大临床应用,并销往欧洲、印度、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企业今年产值预计翻番,2021年预计实现产值约3亿元。

  “我们正将技术向骨科包括打印脊柱、髋关节等领域延伸,这是一个更大的蓝海。”陈贤帅说。

  扎根大湾区

  面向国际建设创新链条

  凭借先进的技术,陈贤帅带领的团队曾受到多个城市的青睐,国内不少地区伸出了橄榄枝。而他最终将创业起点选在广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粤港澳地区完整成熟的创新链条和制造链条。

  “广州、深圳、香港集聚了丰富的创新与科技转化资源,这个区域的植入式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紧密接轨。这有利于企业加速获得临床验证与产品认证。”陈贤帅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推进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这种优势更加明显。

  完善的制造链条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因素。陈贤帅说,其创业落脚点佛山是中国最大的口腔医疗器械生产地,拥有充足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佛山强大的制造能力非常利于研发落地。

  目前,安齿生物和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机构长期合作进行研发设计与精密制造;同时还与华南地区1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

  立足湾区,这家企业加快了开放合作的步伐。“此前我们已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合作,在5年期限里,每年都将派员工入校深造。我们也计划加强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的合作,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陈贤帅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越 吴欣宁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