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气候中心确认今年为“厄尔尼诺年” 强台风影响广东概率增大

2019-04-18 08:34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子俊 谢庆裕)经历了近一个星期的强降雨后,昨日(17日)广东多地阳光灿烂。但别高兴太早,新一轮强降雨加局部强对流天气又要“袭来”。

  国家气候中心确认2019年为“厄尔尼诺年”,研究表明,受中等以上强度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广东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增加,呈现“开汛偏早、前汛期降水多、龙舟水偏重、强台风影响概率大”的趋势。

  今起广东省迎新一轮大范围暴雨

  省气象台预计,18日起广东省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暴雨过程,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而且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回顾4月11日至16日,广东强降水频繁,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统计数据显示,4月11日8时至17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107.3毫米,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86.7%,其中有63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

  省应急管理厅于17日发出重大天气情况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今年广东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经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确认,2019年为厄尔尼诺年。“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通俗地说,就是厄尔尼诺现象通过复杂的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造成天气气候的异常变化,从而导致暴雨、洪涝、强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发生。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今年冬季,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5个月,形成一次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中等至偏强。

  研究表明,受中等以上强度超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广东省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增加,呈现“开汛偏早、前汛期降水多、龙舟水偏重、强台风影响概率大”的趋势。受其影响,今年以来广东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已在3月上旬入汛,提早28天。

  此外,厄尔尼诺对台风也将有影响。今年影响广东的台风数接近常年,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4至5个(常年5.2个),但强台风影响概率大,且影响区域相对集中。如果台风来袭与天文潮高潮叠加,风暴潮致灾的几率将加大,沿海市县需防范登陆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灾、灾害,同时加强防范台风引发的风暴潮。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