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荷兰空姐谭玛:从云端开启“广东时间”

往返于荷兰和广东之间,亲历“空中丝路”的变化

2019-04-18 08:14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刘灵芝 王凯

荷兰籍空姐谭玛(右一)和同事。

  编者按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共建“一带一路”让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们心灵贴得更近,梦想走得更远。五洲青年,汇聚广东。我们选取了五位在广东工作生活的青年代表,逐一展现他们的“广东style”,讲述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系列报道今起推出,敬请垂注。

  荷兰女孩Tamara(中文名“谭玛”)与广东的缘分,是从一则剪报开始的。

  5年多前,因为父亲递过来的一则招聘启事,她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穿梭云端”的空姐。每个月,她的“生物钟”都要频繁地在荷兰与广东之间切换。

  谭玛亲历了这几年航班上的变化:乘客越来越多;一些从澳大利亚去往欧洲或其他方向的旅客,也会选择广州中转。“空中丝路”的互联互通,不仅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也让友谊之手握得更紧。

  一则剪报带来的变化

  2013年,谭玛还在阿姆斯特丹机场工作。一天回家后,父亲拿了一个小纸条给她,上面印着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的招聘启事。

  那是他偶然在车站的一份报纸中发现的,他记得女儿渴望成为一名空乘人员,于是把它剪了下来。他对女儿说:这可能是非常不同的经历。“你可以随时为荷兰的航空公司工作,但为中国或其他外国航空公司工作的机会却不多。”

  几经研究,谭玛决定应聘。对于喜欢接触不同文化的她来说,这不仅有望实现自己的“蓝天梦”,而且可以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大约800人报名,只有20人左右会被录取。谭玛为此做了充足准备,但面试前一直很忐忑。幸运的是,她最终脱颖而出。“我在圣诞节前接到了录用通知,我们一家人都非常高兴。”回想起那一刻,谭玛笑靥如花。

  2014年2月,谭玛首次来到了广州,经过6个月的培训,她翻开了作为正式空乘人员的新篇章。中国与荷兰有6—7个小时的时差(夏令时为6个小时),谭玛服务的航线长9000多公里,飞行时间超过11个小时,属于“白加黑”:中午13时35分从阿姆斯特丹起飞,早上6时50分抵达广州;第三天凌晨又飞往阿姆斯特丹,到达时天蒙蒙亮。

  每月谭玛要往返飞两三趟,“生物钟”得频繁在荷兰和中国之间切换。“当然我也会觉得累,到广州后会尽快补觉。但相比中国同事,我们飞的已经少很多了。”谭玛说。

  她在工作中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与同事、旅客沟通。“我和同事都会讲英语,但表述方式不一样,有时会有误差。现在呢,同事只要说出来,我都能准确理解。”谭玛还会讲一点普通话,遇到沟通不便的情况,她会使用肢体语言和同事、旅客沟通。“如果乘客只会说广东话,我就需要同事的帮助,他们都很热情。”

  “广州让我有家的感觉”

  登机口张贴着各色“福”字,机舱里挂上了红灯笼和中国结,乘客们还可以参与有奖答题等活动……春节前后,南航会在部分航班上开展主题活动。

  经历了多个春运的谭玛,熟知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物件,能够熟练地与中国乘务员一起布置客舱、开展互动,让旅客感受春节的魅力。

  看到旅客的激动和喜悦,谭玛一样开心:“回到家乡,我也乐意向亲朋好友们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

  和中国乘务员相比,荷兰籍乘务员更加了解中西方旅客细微的习惯和文化习俗。例如,西方旅客在用餐时喜欢乘务员将餐食一道一道分别摆上来慢慢享用,用餐时间更长;而中国旅客则更愿意乘务员将所有餐食一起摆上来。谭玛说,她服务的航班还调整了早餐时间,使之对于中西方旅客来说都不会太早或太晚。

  工作以来,谭玛在广东停留最长的时间是10周。那是2014年的入职培训,公司组织了很多活动,包括参观广州文化旅游景点,让她对这里有了直观的感受。

  平时谭玛在广州一般只停留两天。尽管时间有限,她也接触了很多广东的人文风情,尤其对美食印象深刻:“我外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找吃的。我不能吃太辣,广东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我喜欢大多数中国菜,特别是点心,包括虾饺和猪肉饺。我还经常带些手信回家,给家人朋友。”

  广州有“花城”之称,荷兰则享有“欧洲花园”的美誉。“在荷兰我们有库肯霍夫公园,那里有成片的花田,郁金香、水仙花等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在广州我也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鲜花,这让我有家的感觉。”谭玛说。

  “这几年乘客越来越多”

  如今,每天都有航班飞越亚欧大陆,连接广州与阿姆斯特丹。

  作为一名“空中使者”,谭玛注意到了这几年的变化:“乘客越来越多,他们或是商务出行,或是度假旅游。此外,由于广州是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一些从澳大利亚去往欧洲或其他方向的旅客,会选择广州中转,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他们会带着家人出去旅行。”

  在飞机上,谭玛还会时常碰到“熟人”:有两名荷兰商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广州,了解生意进展;也有一些中国旅客会定期飞往荷兰。

  目前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开通了172条航线,打造“广州之路”,搭建起空中互联互通的桥梁。

  很快,又有18名新入职的荷兰籍同事将加入谭玛的行列,开始执行阿姆斯特丹往返广州或北京的任务。

  在谭玛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它将许多国家地区联系在一起,促进多方合作,推动共同发展,这将带来工业、商业、基础设施、投资、技术等进步。

  她说,在中国可以看到来自荷兰的奶粉、奶酪等产品;在荷兰,中国的手机、纪念品、玩具等也随处可见,很多人会通过电商购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

  “中国如此之大,发展如此惊人。”谭玛举例说,她男朋友到中国旅游时非常羡慕,因为在这里见到的人们几乎都在使用移动支付,带着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

  在中国的经历使谭玛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26岁的她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乘务长,让自己的“蓝天梦”更加精彩。

  采写: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南方英文网记者 刘灵芝 王凯

  摄影: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一见 张梓望

  统筹:曹斯 郑幼智 胡良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